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召开 软指标如何小康是看点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1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十三五”规划成为一大看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GDP增速目标有望降低,而环境以及生态文明的目标将会得到更多重视。另外,人事问题虽非本次全会的重点,但仍然会受到各界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会议决定,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央视新闻报道称,过去几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都是五年规划,这和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点也是一致的,因为它一般都是在上一个五年计划结束之年,也就是逢“五”或逢“零”的年份。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前瞻十八届五中全会看点称:一是“十三五”规划;二是人事。在“十三五”规划方面,有十个目标任务:一、保持经济增长;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五、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六、改革体制机制;七、推动协调发展;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九、保障和改善民生;十、推进扶贫发展。

  在人事方面,该官微称,一般来说,中央委员会的名额有限且固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对于被开除的人员,会议将予以追认。如果中央委员的名额出现空缺,排在前几位的中央候补委员,一般都会在全会中获得递补机会。央视新闻称,应该明确的是,人事调整只是流程,并不属于本次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

  一位官方智囊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是本次规划的最大看点。该人士认为,此前提出的一些全面小康硬指标已经实现,如何在环境等软指标方面实现突破,将是这次规划值得关注的地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近期在公开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或将成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拐点。要树立尊重自然、生态产品、空间均衡、承载能力、主体功能、开发强度等理念推动发展;还要转变发展的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此外,改变治理重点,要从过去重视生态建设、重视污染物的治理转向有效约束人的开发行为。

  此外,他还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把优化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调整空间结构作为重要任务,合理确定城市的空间、农业的空间和生态的空间。

  历届全会都有什么主题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将这些主题梳理为,一中全会:主要人事安排;二中全会:讨论国家机构领导人名单;三中全会:就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若干重大问题产生决议;四中全会:一般以党建为主;五中全会:审议国民经济规划问题;六中全会:不固定;七中全会:为下届党代会做准备。

  十五届五中全会之前,五中全会会期相对不固定,自十五届五中全会开始,一般10月召开,会期一般3到4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