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新能源、环保等热点行业

  • 发布时间:2015-10-26 06:29: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题材持续发力 股指延续反弹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市场延续反弹走势,成交额持续攀升,沪深两市分别上涨0.62%、2.01%,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1.47%、3.65%;板块上看,医疗保健、民营医院、智能医疗涨幅居前,仓储物流、养殖以及公共交通板块小幅调整。央行降息降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和无风险利率下行,本周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格局,短期可关注受益“双降”的金融、地产、农业、基建等板块,而资产配置荒带来的资金充裕亦将使得主题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继续大幅反弹。中段银行股有一段时间表现非常强势,在指数大幅跳水的过程中起到了支撑作用。“健康中国”这一概念带动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中生物制药和医疗相关的个股本周连续上涨。周五权重板块热点切换,房地产板块尾盘的出色表现让指数再次尾盘快速拉升。本周市场出现了热点题材带动大盘走强的典型走势,市场的日成交量又开始逐步增加,大盘很明显正在从前期的低迷状态中逐步走出来,中线行情的可操作性增加。

  国联证券研究所研究咨询部陈晓(S0590513120001):市场连续反弹之后,上周三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影响之下出现无端暴跌,主要是由巨大的获利盘和解套盘抛压所引起的。当前市场整体环境逐渐趋暖,对于后市无需过度悲观。

  ??大势展望央行“双降”造就良好氛围

  古振华:在三季度GDP增速破7、CPI和PPI下行的背景下,周五央行宣布“双降”,超出市场预期。“双降”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考虑到PPI依然低于-5%,实体企业实际利率依然很高,同时,为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稳定基础货币投放,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走完了最后一步,这将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转型、调结构。总的来看,本次“双降”以及二、三季度以来的一系列货币宽松和财政支出政策有望支撑基建投资反弹、帮助房地产复苏和提振汽车销售等,从而推动四季度经济好转。

  海外来看,中国央行“双降”、欧央行暗示扩大QE以及日本央行也有望扩大宽松规模提振了市场情绪,上周全球股市普遍上涨。9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萎缩0.1%,再次陷入负通胀,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且保持现有的量化宽松计划规模,但表示将在12月政策会议上再检验当前货币政策,并考虑是否扩大QE,且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在全球主要央行的宽松浪潮席卷之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全球低利率环境很可能继续盛行。美联储本周27-28日会议以及日本央行10月30日会议或将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苏海彦:上周国际市场的表现比较突出,除了油价下跌之外,欧美股市受到欧洲央行有望实施量化宽松的积极预期推动继续反弹。国际市场的良好表现给A股市场造就了比较好的氛围。

  目前市场主要受到三大积极因素的推动:1.欧洲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大增,这会引发全球市场近一步跟进;2.国内9月份经济数据不佳,而且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到6.9%左右,这让市场投资者对利好政策的出台充满积极的预期;3.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管理层对于目前经济形势的态度很快就会明朗,因此会议的时间点接近时市场也会有比较积极的预期。

  从市场的波动性来看,周末利好的预期没有能够兑现的话周一周二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最近一个月预计市场都会围绕对利好政策的憧憬来炒作周末行情,因此短线波动的节奏一定要注意。

  陈晓:目前支持股票市场走强的宏观环境并未发生变化。货币政策基调仍未发生变化,而宏观经济增速仍处于进一步放缓阶段,实体经济对资金吸纳仍然较弱,导致了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的剪刀差仍然存在,围绕在股票市场的场外资金仍然十分充裕。

  其次,改革动力仍然较强,国企改革系列文件仍在稳步有序地推进,而五中全会上对“十三五”规划的讨论,未来仍然能在股票市场上掀起主题投资热潮。因此,周三的急速杀跌是对近期获利盘的一次有效清洗,同时也给了一次场外资金入场的契机。但考虑到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投资者的信心仍未完全重建,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走高,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也将逐步增加,后市仍不排除会有反复。

  ??操作策略本周有望震荡反弹 中期可配置低估品种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双降”对市场是利好,本周市场或将震荡反弹。中期而言,“双降”或难以立竿见影地解决国内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投资者需要冷静客观地对待政策利好。从上周五晚“双降”后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以及大宗商品先涨后跌的走势来看,A股的持续走强,需要更多方面因素的积极配合,因此,四季度A股很可能基本维持在震荡中缓慢攀升的格局。

  短期来看,金融、地产、农业、基建等传统行业将受益于双降;中线来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基本面和政策面均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个股,比如代表国家科技战略方向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板块,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投资可能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核电等领域个股。

  苏海彦:就市场热点而言,有两大方向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首先一点就是现在市场新近出现的热点——“健康中国”,一旦涉及“中国”概念的个股一般都会受到市场的热捧,因此“健康中国”这一概念一旦短期有回落的机会就是低吸的时机。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就是“十三五”规划。全国和各地的“十三五”规划都有望近期陆续出台,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会有中线表现的好机会,重点关注新能源、环保等热点行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