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马云任英国首相顾问背后的经济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26: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阿里巴巴所擅长的正是英国企业所缺乏的,因此邀请马云才更有顾问价值。而且,阿里巴巴对英国经济的实用性不能忽视。

  10月1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新闻发言人宣布,将邀请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任卡梅伦的特别经济顾问。

  在卡梅伦最新的顾问名单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互联网公司。马云也成为有史以来受邀英国首相特别经济事务顾问的唯一一名中国企业家。此前也曾有国际跨国企业巨头受邀出任,多为传统实业领域。

  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惊异的消息。马云成了英国首相的特别经济顾问,几乎相当于一个英国企业家被吸纳入中南海的高级智囊团,这不但是关乎马云个人,其背后也集合有颇多耐人寻味的因素。

  英国首相的特别经济顾问其职责是定期向首相提供战略咨询,为英国时下面临的关键经济问题提供建议,英相关部长级政要亦会参与交流讨论。联想此前英国突破美国拦阻加入亚投行能够看出,英国对中国有更独立的看法,比美国更加重视日益蓬勃的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因此,英国在国际贸易交往中的友好度显然要高于其他国家。

  但问题又来了,中国优秀企业家很多,为什么选择马云?阿里巴巴是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公司之一,而且它是一家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曾经一度仅次于谷歌位居世界第二,这样的公司在英国是没有的,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阿里巴巴所擅长的正是英国企业所缺乏的,因此邀请马云才更有顾问价值。阿里巴巴日前宣布在伦敦的办公室将升级成为阿里巴巴欧洲“战略中心”就可以明确佐证这一点。

  更为重要的是,正如卡梅伦所说,马云是“从新世界而来,从新经济而来”,相比其他传统企业,已经成为全球商品交易平台的阿里巴巴对英国经济的“实用性”不能忽视。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联系着中国消费者庞大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海淘”已然成为目前国民消费的关键词之一。而去年以来,阿里开始推进“全球买、全球卖”的跨境物流服务,组织海外品牌在阿里生态中销售,其中英国商品占了相当比重,从促进英国商品出口、提振英国经济角度讲,卡梅伦也会优先选择马云。

  根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在进口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淘”市场之一。跨境电子商务正在改造着国内的消费模式,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形势。消费端的改造只是开始,而这样借助互联网渠道的全球化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或许正是“互联网+”的应有之义。

  □信海光(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