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指望中国经济继续超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秘鲁利马年会期间举行了工作晚餐会。这是今年11月份G20安塔利亚峰会之前举行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工作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国际税收合作、金融监管改革、气候资金等议题。

  楼继伟在此间表示,关于2016年G20财金议题,中方将在继承传统议题和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扩大共识、强化行动,为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贡献。重点议题初步考虑: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需求端和供给端政策平衡、促增长与调结构并重、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力、不同经济周期经济体之间的良性互动;二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三是促进投资,推动区域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多元化的全球长期融资框架。包括推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倡议,提升多边开发体系的总体融资能力,促进新多边机构加快运作和新老多边开发机构加强合作,推动PPP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四是深化国际税收合作。巩固现有税收合作成果,确保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得到有效实施,提高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税收合作能力建设;五是改进国际金融架构。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治理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六是推进金融部门改革。促进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深化金融监管、鼓励普惠金融发展。此外,还将讨论绿色金融和气候资金等相关问题。

  另外,楼继伟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以占全球GDP不到10%左右的经济总量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目前正力推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左右,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但指望中国经济继续超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

  楼继伟认为,发达国家依旧复苏乏力,欧洲一些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后有所起色,但面临地缘政治、难民冲击等问题;美国经济受益于世界货币地位,经济复苏较好,但应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现在不具备加息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