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启动 楼继伟称助推全球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21 11: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7月21日电 (缪璐)为打破长期受西方发达国家把控国际金融秩序的格局,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1日在沪举行开业仪式。

  金砖银行自2014年7月16日宣布成立以来,便以“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补充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的努力”为目标。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开业仪式上说,“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开发机构的补充,金砖银行的成立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促进可持续发展,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7月7日在莫斯科召开的金砖银行首届理事会,不仅任命来自印度的昆达普尔·瓦曼·卡马特担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副行长则包括来自中国的祝宪、巴西的巴蒂斯塔、俄罗斯的卡兹别科夫以及南非的马斯多普,还决定将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作为东道国,为保障金砖银行顺利、高效筹建做了大量准备,用卡马特行长的话说,中国在筹建过程中“展示出务实合作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努力”。在表达“赞赏和感谢”之余,卡马特表示,金砖银行管理层目前正在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金砖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作为金砖银行的东道城市,上海市市长杨雄说,“金砖银行落户上海,有助于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还将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和企业与新开发银行开展广泛紧密的合作,为金砖银行在上海运营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新开发银行:从理念到现实”国际研讨会也于当日开幕,与会嘉宾将针对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意义、未来战略和伙伴关系展开深入的探讨,从而为新开发银行的未来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