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助宁夏清真产业发展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7-16 12: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15日,“‘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工商界对话”在北京举行。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与马来西亚清真产业发展集团(HDC)就清真产品认证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双方企业代表也进行了项目对接。双方一致同意将在清真牛羊肉生产与加工、清真食品品牌创建及相互认证、清真产业园建设、清真产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中马清真产业合作骤然提速。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占全区总人口的35.6%。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阿文明的交汇地之一,宁夏与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和地区有着习俗相近、宗教相同、人文相通的天然联系。在国家的“一带一路”规划中,宁夏作为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主要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地区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合作平台上,宁夏也成功打造了一个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进行综合经贸交流的平台——中阿博览会,与中国其他地方相比,宁夏发展清真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关数据显示,全球清真产业总值已超过2.8万亿美元,而中国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虽然保持10%的增长,但发展长期处于小、弱、散的状态。

  宁夏率先从行业标准入手,展开国际合作。宁夏成立了清真食品国际贸易认证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9月获得国家认监委批准,成为国内首家清真食品认证机构,开展全国性清真食品认证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清真食品认证制度的正式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丁克家介绍说,迄今为止,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贸易认证中心已正式认证企业93家,产品范围涉及乳品、屠宰、肉食品加工等行业。同时认证中心还与12个国家15家机构建立起了认证结果互认合作关系。

  马来西亚在发展清真产业、推进清真标准化和哈拉认证等领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中马双方早些时候曾达成初步合作,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将合作深度再上台阶。

  比如,在此次会议期间,宁夏国家级清真产业园——吴忠产业园的有关负责人向马来西亚嘉宾大力推介了该产业园的发展潜力,希望马来西亚的有关企业能够进驻吴忠。目前,吴忠清真产业园的入园企业已达到218家,清真产品10大系列基本齐全,种类达592种。初步形成了以伊利、夏进为龙头的清真乳制品产业,以宝迪、麒阳为龙头的清真肉制品产业,以金瑞、伊宁河为龙头的清真休闲食品产业,以伊佳为龙头的穆斯林服饰产业。预计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0亿元人民币,2020年力争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清真产业聚集区。

  对此,马来西亚清真产业发展集团(HDC)负责人回应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众多的发展机会。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能够有效调动周边国家经济资源。期待马来西亚与中国宁夏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大在对方的产业投资,以夯实合作共赢的基础。会议期间,宁马双方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对接,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悉,截至2014年底,宁夏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实现产值达390亿元,同比增长15.6%以上。通过与马来西亚加强合作,有助于提高国内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行业产业标准,也有助于中国清真产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