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真产业成宁夏“向西开放”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5-08-27 10:3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袍服、帽子生产厂商不少,但都以家庭作坊式企业居多,所以公司产品进入阿拉伯市场后,很快就凭借低廉的成本和新颖的工艺而受到认可。”宁夏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马宁谈到企业的发展前景时充满信心。

  于2013年落户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穆斯林帽、礼拜毯、阿拉伯大袍等高端穆斯林用品的出口型企业,已成功与中东、东南亚、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贸易往来,并在马来西亚、沙特、卡塔尔等6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公司。

  宁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在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根据自身定位,重点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地区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随着宁夏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的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加强,清真产业也成为宁夏“向西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据了解,伊佳公司总部在青海,正是考虑到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优势以及宁夏优惠政策和出口便利条件,才把企业重心转移到了吴忠的清真产业园区。

  除了中阿博览会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展清真产业合作交流搭建平台,银川综合保税区也成为宁夏乃至全国清真产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综保区已将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确定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银川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保成介绍说,综保区将以宁夏清真食品国际贸易认证中心为依托,打造全国重要的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的认证、生产、设计、集散、博览中心。在对外合作方面,综保区目前已有清真牛羊肉进口深加工项目、清真牛羊肉集散分拨中心项目、清真牛羊肉国际交易平台项目以及清真食品包装生产基地项目、穆斯林用品生产加工项目、穆斯林保健品等项目。

  2014年,国家批准宁夏依托银川国际航空港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这也将加快宁夏清真产业国际化步伐。在此基础上,综保区也有望建成全国最大的清真牛羊肉进出口中心,逐步成为全国清真牛羊肉供应的主渠道。

  此外,为了真正打造清真产业出口“高地”,宁夏还一直努力推动清真食品认证工作,目前已与沙特、埃及、卡塔尔等12个国家的15家机构实现了标准互认,与俄罗斯、新加坡等国的清真食品认证机构签署了标准互认合作备忘录。

  根据近期宁夏出台的《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宁夏将加快创建国家级清真食品安全综合服务示范区,推动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