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潜在经济增速至少在7% 新型城镇化拉动内需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52: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十二五”已经开始倒计时,中国经济正在艰难地转型、复苏。“十三五”即将开始,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担,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难言轻松。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表文章称,7月份以来,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聚;多数传统产业增速有所下滑,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制造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消费保持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形成的新的城市集群发展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内需不足的现状,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本月24日在“中国CEO年会经济论坛暨首届商会领袖(天津)论坛”上,张立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城镇化等因素带动的经济增长,预计“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前期经济增速在7%左右,后期可能会比7%高一些。

  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

  NBD:我们看到近期公布的经济数字都是不大好看的,包括一些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在内的许多人也在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失去了人口红利,债务率过高,甚至出现了“中国崩溃论”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

  张立群:我是不赞同这些说法的,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人力资源、储蓄和资金以及技术的供给条件都没有大的变化。

  人力资源方面,15岁~64岁的劳动人口总量仍然在10亿以上,就业人口总量还是7亿多,与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比较差距明显。这表明中国人力资源供给条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所以说总体仍处于劳动力利用不充分状态。资金供给条件也没有发生明显改变,2002到2014年,中国国民总储蓄率持续保持在40%以上的较高水平,目前人民币(6.4112, 0.0000, 0.00%)存款余额达到132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53万亿元,支持经济发展的储蓄和资金供给仍然比较充足。技术和制度等方面的条件也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2002到2014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92%,如果以这一中长期的产出水平为依据,则中国目前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在9%以上;考虑到持续高增长造成的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加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条件后,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至少也在7%以上。

  NBD:但是我们看到目前的经济发展中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您认为什么问题是最关键的?

  张立群:现在的核心是城镇化问题,具体表现就是大城市装不下,中小城市缺少就业机会,这个矛盾集中表现在对需求的制约上。

  中国过去一直是城市分散发展的模式,各自为政,这种模式会导致城市间差距越来越大。大城市由于各种原因,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很多方面发展较好,人口和产业的聚集度不断提高,越是提高进步的动力就越强。

  可是这就导致大城市装不下,而中小城市人们又不愿意去,我认为这是目前我国城镇化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

  这个矛盾已经导致汽车和住房两大市场都在调整。大城市车太多,堵车严重,于是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使得汽车市场明显降温。从2002年到2010年,汽车销量年均增长24%,但是2011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只有7%,今年1到7月份同比增长不到3%。

  房地产方面,大城市人口多,可是近几年大城市建设用地紧张、拿地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可以看到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从2002年到2009年年均增长19.8%,2010年到2014年年均增长只有3.6%,其中去年是负增长7.8%。

  这两大市场的降温,导致了对重化工业需求的降温,对能源、装备制造业需求的降温,内需增长开始降温,这一系列的变化就是经济放缓。

  京津冀探路新型城镇化

  NBD:这样的降温会不会在长时间内造成经济增速下滑?

  张立群:我们不能把由于这些原因导致的阶段性需求不足和增速换挡,视作中国潜在增长力持续下降的表现。

  中国的城镇化正在探索新的模式,将从过去各个城市分散发展的模式,转到城市群主导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实现在城市群范围内的同城化,大、中、小城市在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以及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上实现同城化。

  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使得产业在大中小城市间合理布局的空间明显扩大,也将扩大就业和人口在城市间转移的空间,进一步为汽车市场的发展、住房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由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而带来的国内需求增长潜力会不断增大,中国经济增长的市场空间可以得到有效扩大。

  所以我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潜力非常大,也不赞同中国经济下台阶的说法,目前中国经济是阶段性的调整。

  在这个基础上,我判断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经济增速的起点水平应该是7%,后期会更高一些。

  NBD:您说到的“大城市装不下,小城市不愿意去”的问题在京津冀地区是非常明显的。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应该怎么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

  张立群:我们的城市从原来各自为政的发展,到未来抱团的集群发展,还需要探索和实践。京津冀目前的实践,也是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所作的一个重要探索。

  这种探索一方面缓解北京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北京周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前北京周边的燕郊、张家口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拉动。未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以及基本公共服务的同城化,我认为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的态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转变发展方式将是主线

  NBD:从企业角度来看,您认为“十三五”期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立群:刚才说过,内需降温,而外需在经济危机后也在降温,所以说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核心特征,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新常态与旧常态的区别,我认为一个主要区别就是市场从普遍的短缺,转向了普遍的过剩。在短缺的市场下,企业主要解决有没有的矛盾,看谁扩张得快,就能挣到更多的钱。但是在过剩的市场上,要求的是解决好不好的矛盾,做到又好又便宜,才能够在新常态下获得持续发展。

  所以我们现在面对的就是从“做得快”转向“做得好”,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机遇,而所有的中等收入陷阱都是在这个时期暴露出来的。

  从制度上来看,我们通过放权让利、增强活力,很容易解决从无到有的矛盾,但是要解决第二个矛盾,中国要真的达到接近日本、德国制造的水平,接近美国创新的水平,对制度的要求就高很多。

  因为制度的完善推动人的素质提高、企业素质的提高,由此带来制造水平的提高、工作水平的提高、政府效率的提高,这些才是中国能够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开启新发展的关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转变发展方式将是“十三五”期间的一条主线。

  NBD:您刚才也提到国际环境的变化,今年前7个月外汇占款已经下降了6612亿元,您认为从宏观经济的层面,国内的流动性是不是已经比较紧张?

  张立群:从7月份的金融指标来看,包括社会融资指标、贷款增长以及资金价格,目前资金形式还不是很紧张。

  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恢复,美国的货币政策也在进行调整,其他一些主要国际货币政策也在调整,这就导致资金的流动方向发生了改变。

  现在资金外流的速度有所加快,要保持国内合理的流动性,就需要密切监测,适时适度地采取措施,来补充由于外汇资金流出导致的市场流动性问题。

  不过货币政策的基点应该着眼于国内流动性的适度,在这一基础上形成人民币和其他多种国家货币汇率合理的、大体平稳的调整,目前人民币汇率还是在这个方向上变化的。

  目前这种变化对于外贸出口企业的发展条件的确是有积极影响,但是由于目前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是很大,和欧元、日元相比贬值幅度要低很多,所以对于出口的影响还是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