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大跌令资产价格全面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8-13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人民币中间价的持续下跌,正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几乎所有类型的资产价格均受到不同程度波及。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因素并不是主导当前A股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因此影响偏中性,相比之下,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更大压力,房企的海外融资成本将面临提升。

  冲击 人民币暴跌波及全球

  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降逾千点,创下2012年10月11日以来新低,报6.3306元,较前一交易日跌1008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两日累计跌逾2100个基点,累计跌幅近4%。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下跌0.95%,报6.3829,日内一度跌近2%。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央行旨在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让人民币汇率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的举措,正在全球范围产生重大影响,外汇、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几乎所有类型的资产价格都受到波及。在外汇市场,与中国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的澳元及纽元跌至六年低点,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货币均在贬值。

  在大宗商品市场,人民币中间价的大幅下跌亦推动了金价的上涨,并引发了原油以及镍、铜和铝等价格的暴跌。周二国际原油再度下跌,NYME 9月原油期货最低下跌至42.69美元,跌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周三欧市盘中,伦敦期镍、期铜和期铝纷纷跌至六年低点。摩根士丹利认为,贬值的人民币和走强的美元,将推高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打击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机构预计,若在岸人民币贬值1%,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随之下滑0.5%到0.6%。在股票市场,欧洲三大股指、美国三大股指11日均遭遇重挫。8月12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82.19点,跌幅为2.38%,收报23916.02点,创一个月新低。日经225指数则下跌了1.58%。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出现温和贬值,今年年底贬到1美元兑6.4元人民币的水平。与人民币贬值压力相伴随的还有更强的资本流出压力。为了防止出现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相互加强的恶性循环,央行只能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稳定汇率。考虑到我国目前仍然拥有约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不会发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预计,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未来一年内走弱至6.50元/美元,并将2015年底的汇率预测调整为6.45(此前为6.25)。她同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相对以往将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人民币在中长期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如果中国经济表现依然相对较好。

  不惊 A股反应平静

  尽管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类型资产价格的波动,但A股市场对此却并无剧烈反应。11日,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降千点的情况下,沪指仅微跌0.01%。12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41.59点,跌幅为1.06%,深证成指下跌205.99点,跌幅为1.55%。中小板指收盘跌1.31%。创业板指收盘跌2.84%。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1.21%、0.72%、2.38%。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人民币贬值对资产价格带来了压力,但如果能够给基本面带来稳定因素的话,将有助于改善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梁红认为,人民币的温和贬值,短期对资产价格有些压力,但市场如果认为适度贬值有利于经济周期企稳,影响就是中性的。从目前市场的走势看来,市场对央行此举的反应是中性的、甚至略偏乐观。中信证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如果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会使得大量资金流出中国,流入美国,所以影响偏负面。但从经济来看,上半年出口是下降的,而汇率贬值的话,会促进出口,使得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好转,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心,所以整体是中性。

  海通证券的研究则显示,自2005年7月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经历了三次贬值,分别是2012年5月至8月,2014年上半年,以及2014年底至2015年初。这三次贬值的背景均为经济基本面下行,工业增加值和PPI同比增速下行。在此期间,A股表现各异,分别为下跌、震荡、上涨。对市场而言,当前的核心问题是未来利率趋势和基本面变化,汇率会影响利率也是对基本面的反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币升值,有利于助推资产估值,甚至可导致资产估值泡沫化;相反,本币贬值,则会打压资产估值,有利于释放资产泡沫风险。本帀贬值对房市泡沫及股市泡沬均有打压作用,这有利于资产估值风险的释放。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9.1倍,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31.81倍、62.65倍和98.03倍,仍处于较高水平。

  承压 房企海外融资成本提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2天超2000点的跌幅,也将使连续回暖数月的房地产业再次遭受寒风的洗礼。人民币贬值将降低投资者的投资力度,加速热钱流出以及财富阶级的资产转移,并提升房企海外融资成本,加大风险。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此轮汇率调整过程中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是利空。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国也持有相似观点。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民币贬值加速外资流出国内市场,房地产市场投资需求减少,抛售压力加大,对房价下行构成压力。此外,受2011年至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房企国内融资成本难度加大,海外融资比例却不断提高。高额的海外融资虽然给国内房企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但是高企的利率将给前期大规模进行海外融资且销售回款不利的房企带来较大的违约风险。

  根据中原地产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旭辉控股集团先后以优先票据、银团贷款、配股筹资方式四次发债5.277亿美元。恒大地产则以优先票据、配股筹资分别融得10亿美元、5.934美元,其中优先票据利率高达12%,时代地产今年2月所发行美元债利率也达到11.45%。

  对此,标准普尔企业评级资深董事叶翱行表示,近两天汇率的下跌,相当于提高了房企海外融资的成本,尤其境外融资占比高的房企将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并不会带来集体违约等现象。考虑到房企境外发债只是融资渠道之一,人民币贬值对房价冲击有限,加上房企最近在境内发债所得到的较为优惠的利率,仍有能力空间承受境外成本上升的幅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