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已成熟 三季度有望扩至3%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3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已成熟

  三季度有望扩至3%分析人士称,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更加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

  三季度有望扩至3%

  分析人士称,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更加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

  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62,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8个基点。实际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就一直保持在6.2附近横盘震荡,人民币汇率未出现大幅贬值或大幅升值的态势,双向波动特征明显。

  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态势是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的一个重要条件,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已经成熟,预计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扩至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减少金融风险的发生,同时为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创造条件。

  实际上,自7月24日国务院发文称“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之后,市场有关人民币可能扩大波幅的热议不断。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态与之前相比积极了很多,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时机已经成熟。”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年,中国致力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为了使人民币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贸易和金融,加入SDR,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可能性很大。

  李奇霖认为,近几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但长期升值打击了出口。而目前,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面临着下行压力。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方便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兑换,让消费者能够更加自由地消费,允许人民币温和贬值以刺激出口,更加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将会继续,预计第三季度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每日汇率波幅从2%扩大至3%。

  赵亚赟也表示了认同。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已有成效,因此,我国已经具备扩大汇率波幅的条件。此外,扩大汇率波幅区间还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当前美元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今年9月份、10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大。

  朱海斌认为,中国央行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相对稳定,但汇率波幅拓宽后,即期汇率或将小幅贬值,在今年年底前有可能达到6.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