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4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8月3日至4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央行降息四次,累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连续多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强调“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可被理解为将为经济增长创造更为合理的流动性环境,而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将不变。此会议还指出,注重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分析认为,为了更好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一些定向的、着重改善长期限利率环境的货币政策将被更为频繁地使用。

  央行日前发布公告称,7月向国开行提供PSL(抵押补充贷款)429亿元,利率为2.85%,这一利率比央行6月发放的PSL利率下降了25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降低PSL利率显示央行在投放更多利率更低的长期资金。与此同时,央行仍在进一步回收中期资金。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7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到期收回3845亿元,同时又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投放2500亿元,净回收1345亿元。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缺乏加杠杆主体的衰退式宽松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难题,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还为时尚早,此次PSL利率降低进一步表明宽松的周期仍未结束,未来半年内仍然可以期待降准降息。

  会议还指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体系的动力活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识别和处置机制,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