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北京居民存款增量同比缩水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凡霞 程维妙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连续降息、股市大涨、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热等多方夹击下,商业银行揽储面临空前压力。央行营业管理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上半年住户本外币存款余额26216.4亿元,比年初增加189.8亿元,同比少增928.3亿元,缩水逾八成。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北京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5294亿元,比年初增加11969.7亿元,同比少增1439.5亿元。

  在储户存款方面,前6个月,居民本外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928.3亿元,上半年仅增长9189.8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少增410.9亿元,定期存款少增517.3亿元。甚至在银行年中考核而拼命揽存的6月,新增居民存款也只有394.9亿元,同比少增897.6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存款增长乏力一方面来自于上半年连续降息,银行储蓄自身失去吸引力;另一方面来自股市、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多方夹击,逐步作为存款的替代品深入百姓生活。

  上半年,北京地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7987.3亿元,比年初增加7280.5亿元,同比多增1562.2亿元。可以看出,券商、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储户存款的分流影响。上半年,股市持续火热,虽然6月中旬之后A股出现剧烈震荡,但资金进场意愿仍然强烈。有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而在二季度这一数字达到了3.24万亿元,仅6月流入规模就达到1.43万亿元,较5月增加5059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另一方面,P2P等互联网理财形式也在侵蚀银行存款。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P2P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2087.26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201.47%。

  居民存款不断流出,银行揽储的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增大,在日前举办的某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各大银行掌门纷纷感叹日子难过、寒风刺骨,银行盈利能力明显下降,曾经的“大跃进”时代无可挽回地结束了。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谈到,目前银行的存款利率可以上浮50%,已经接近利率市场化的水平,同时加大了银行的负债成本,促使利差收窄,直接冲击银行的盈利水平。

  民生银行分析人士表示,存款增长乏力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利率市场化以后,存款以不同形式存在于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并非绝对减少,只不过不同规模和信用的金融机构获得存款的成本存在差异。对此,专家建议,商业银行需加快经营转型,申请更多的牌照做业务,并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争取更多的非利息收益。而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等创新型存款产品来拓展负债来源,并选择同业存款和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