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连平: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上半年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责任编辑:王文举

  2015年至2016年很可能开启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时期

  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稳中略升。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趋于回升,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力增大。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比上半年小幅回升。下半年,物价水平仍将低位徘徊,消费刚性、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低基数效应和房地产交易回暖将支持消费平稳增长。

  从金融层面看,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实际融资会明显扩大,从而更有力地支持经济增长。下半年,社会融资成本也将明显下降,货币金融环境总体将较为宽松,流动性十分充裕。

  随着积极因素的逐渐积累,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前低后稳,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分别为7.1%和7.2%,全年可能为7.1%左右。

  2015年—2016年很可能开启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时期。从短期看,房地产投资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小幅回升,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将明显加快步伐。从中长期看,几大红利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当前已经展开的全面深化改革,将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通过城镇一体化带来新的人口红利。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将进一步获得全球化红利。可以预见,2020年前,我国经济有能力保持7%—8%的增长,实现持续平稳的中高速增长。

  进一步降息已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必要性也明显下降

  未来要促进经济稳定地运行在合理区间,应当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宏观调控,去除政策障碍和制度瓶颈。我们建议采取财政积极有力实施、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利率汇率基本稳定等举措,努力形成宏观调控的政策合力。

  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率。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改善支出结构,提升实施效率。一是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积极有效地使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改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持能力和平衡作用。二是调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节省的政府性预算开支迅速转换成对养老、社保、医疗、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支出,为经济发展做好基础保障。三是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针对中小企业、“三农”等重点环节加大减税力度,推进税制改革,激活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保持基准利率稳定,注重货币政策定向调控。当前进一步降息已经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必要性也明显下降。如果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持续大于PPI的降幅,则在其他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实际利率较高对企业的实际压力并没有其所显现的那么大。未来降息对缓解实际利率水平较高的效应将明显递减。目前中美利差已经明显收窄,如果美国加息而国内进一步降息,会加大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的压力。但可考虑根据外汇占款情况、市场流动性变化状况等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略显坚挺。资产价格和汇率走势密切相关。不久前的股市下跌很快就反映在外汇市场上,随着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加大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建议有关部门密切监测当前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汇率状况,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并针对可能出现的资本流出和贬值压力做好准备,坚决防止出现汇率持续大幅贬值的情况,防止由于资产价格与本币汇率相互促进、循环推动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