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中国经济亮点多 专家:实现全年目标没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7-15 13: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今日出炉,诸多亮点惹人注目:7%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物价水平保持低位、就业指标保持稳定、结构调整继续优化。专家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略好于上半年,全年实现7%左右的目标没有问题。

   ——7%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

  上半年7%的增速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外界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会比较低,而上半年增速之所以能够维持在7%的水平,主要原因一是受服务业、股票市场拉动,二是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

  “7%这一数字非常漂亮,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表示,二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加大,简政放权、金融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双双发力,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这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这意味着继一季度之后,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依然跑赢了GDP增速。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向中新网记者指出,收入上涨快于GDP增速,这与近年来劳动力减少、劳动力供求偏紧不无关系。“这些年劳动力供不应求,一方面是工资较快增长,一方面是经济放缓,一定程度导致收入跑赢GDP增速现象。”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同时也表明调结构、惠民生取得了积极效果。“曹和平表示,近几年服务业增加较快,就业增加,工资也相应提高,此外,很多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也就提高了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截至7月1日,全国至少已有14个地区上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两地最低工资水平超过2千元大关。

  ——物价水平继续保持低位

  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物价这一老百姓很敏感的民生指标则一直保持低位。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虽然上半年CPI涨幅比一季度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曹和平表示,受经济下行、总需求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通胀压力并不大。通胀低,这也意味着老百姓的钱更加“值钱”。

  范剑平认为,居民收入水平提高,而物价控制得也比较好,这表明经济协调性在好转,平稳性在增强,惠民生的目标得到比较好落实。

  ——全年就业目标完成71.8%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数字也非常漂亮,比预期的要好。”曹和平认为,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这为吸纳和扩大发挥了关键作用。

  曹和平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失业率并没有明显上升,表明这一届政府推崇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了积极效果。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当下,就业的稳定,也是当前社会稳定和经济转型所需要的。

  ——结构调整继续优化

  增速超出预期,经济结构优化也进展不小。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从内需结构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从新产业来看,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也是不断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是在50%以上。

  祝宝良表示,服务业比重、消费贡献率双双提高,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服务、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这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需要努力和达到的方向。

  专家:全年目标实现料无问题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略好于上半年,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

  “5、6月份不少经济指标趋稳向好,去年11月份出台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房地产政策的效应还没有发挥完,对下半年经济还有拉动作用。”祝宝良预计,下半年投资、消费、外贸出口都会比上年略好,实现7%左右的目标没有问题。

  曹和平认为,当前传统经济下行压力大,新兴经济正在爆发。下半年在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的“组合拳”下,全年完成7%目标是个大概率事件。

  范剑平也认为,随着基建投资、新开工项目的落地,三季度经济增速应好于二季度,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7.1%,四季度增长7.2%,全年增速预计在7.1%左右。

  不过,祝宝良提醒,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稳定,产能过剩、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化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仍不能放松,必须加速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同时,发挥减税、公共支出等调节供给的政策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