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6城明年试点公交一卡通 2020年全国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张恒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通工程已经启动。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明年,首批将在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等6个城市开始一卡通联网试点,第一步实现六城市一卡乘公交,2017年,京津冀有望全面实现一卡通。

  今年2月份,交通运输部曾表示,将在重点区域推进交通一卡通项目,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启动互联互通。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范围内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联网。

  记者昨天从交通部门了解到,明年北京以及河北石家庄等六城市的市民有望持一卡通异地乘车,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一张卡通坐公交”的区域。廊坊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省将率先实现省内一卡互通,再与天津和北京联网。

  交通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京津冀一卡互通已经成立协调工作小组,前期计划搭建一卡通异地结算平台,初步实现三地一卡通可以互认乘坐公共交通。“首先还是公交好实现一些,未来会扩展到地铁、火车甚至是一卡通消费领域。”据其透露,异地结算平台有望依托银行监管系统。

  市交通委透露,在交通运输部通信中心的指导下,三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方案》。

  河北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努力实现三年内京津冀从公交“一卡通”到公交、客运、出租、铁路、地铁的全面“一卡通”。

  此外,目前京津冀三地已有ETC(不停车收费联网)卡实现联通。目前,北京与全国13个省市实现了ETC联网。同时,京津冀三地正在研究芯片银行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这意味着乘公交车将有望刷银行卡。

  释疑

  三地交通部门正在制定一卡通发卡标准

  据某一卡通支付技术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一卡通通用,需要三地的交通部门一起制定一卡通发卡标准,这项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以河北为例,目前11个城市至少有五套系统在用,互相还不能通用,统一标准后数据交互方面无需市民换卡就能实现。

  未来异地刷卡如何补贴需要综合研判

  交通专家陈艳艳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制定了比较完备的一卡通使用标准,三地标准制定过程中应该借鉴北京目前的标准。但三地交通一卡通涉及的部门利益与结算标准不一,需要三地交通部门下决心推动。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三地一卡通优惠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主要是因为交通补贴一般由市财政支付,相当于政府给市民买实惠,未来异地刷卡,如何补贴还需要综合研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