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5经济体制深改任务单:30项意见办法年内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5-19 22:23: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份1万多字的文件明确了今年要进行的8个方面39类改革,涉及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新举措。

  记者统计发现,文件中明确提出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居住证管理办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案等30项具体改革举措。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在此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明确表示,“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将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意见》指出,通过持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其中,除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外,在投融资、价格、商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据《经济日报》报道,国企改革的“硬骨头”被提至议事日程的前端。业内人士表示,《意见》不仅将国企改革再次列入到改革重点任务中来,其排名也从去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二位,这一方面显示出国家对新一轮国企改革所寄予的厚望,另一方面也表明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突出热点问题 回应民生期待

  《意见》涵盖从经济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对老百姓广泛关注的问题有所响应。如《意见》明确规定,出台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根据今年年初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暂住证制度将被取消,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这项改革意义重大。他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人才红利还未消失,仍在正常区间,居住证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扩大人口的流动的范围。“人是财富创造的最基本的因素,人口流动性加大,将促使劳动力的资源会发挥到极致,对于经济改革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居住证制度的改革,最根本的意义是打破城乡二元分化,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实现公民的平等待遇。”竹立家说。

  改革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 落实在于惩处问责

  竹立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有许多硬骨头需要啃,最关键的还是政府自身改革,划清政府权力边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目前,权力不作为、乱作为在一些基层还仍旧存在。经济发展环境要好,最主要的还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问题,如果政府职能越位或缺位都会造成经济环境恶化,影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竹立家谈到。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的路线图已明确,当务之急是制定一张细致的时间表,各项改革的红利能否有效释放,关键在于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对此,竹立家表示,落实的关键在于惩处问责,一是政府的机构运行要公开透明,二是强化监督机制,发挥好制度监督的优势和公共舆论监督的优势,三是一旦发现问题,要惩处到位。

  附:《意见》中明确提出年内出台的30项办法意见:

  1、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办法

  2、政府投资条例

  3、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办法

  4、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

  5、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

  6、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案

  7、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

  8、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

  9、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10、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

  11、实施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

  12、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及配套政策

  13、全面推进预算公开的意见

  14、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

  15、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16、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17、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指导意见

  18、实施居住证管理办法

  19、农垦改革发展意见

  20、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

  21、实施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改革方案

  22、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23、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若干意见

  24、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25、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

  26、企业年金管理办法、职业年金办法

  27、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28、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

  29、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

  30、规范开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