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煤制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专家呼吁给予政策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2-03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斯阳  责任编辑:张少雷

  1月26日,能源国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教授,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对煤制油、煤制气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专家认为,煤制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政府应给予政策支持。

  近日,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煤炭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对于如何进行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岳福斌认为煤制油是煤炭清洁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他认为,我国是富煤国,发展煤制油在我国是划时代的,是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事。

  “实际上我国并不缺气,天然气资源很丰富,主要是技术原因导致开采不足,但石油资源是短缺的。”他强调。

  岳福斌认为,开展煤制油的战略意义巨大。目前我国60%的石油依赖进口,这样的能源供给结构,不利于国家的能源安全,必须要调整。

  “把过剩的煤炭产能转化成石油,实现部分进口油品替代,把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以内,有利于我国能源安全。若我国真能把煤制油做到两亿吨,我国能源的许多问题都好办了。从资源赋存条件看,我国新疆、内蒙古最适合发展煤制油,在该地区发展煤制油产业有利于民族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岳福斌说。

  对此,韩建国表示赞同,发展煤制油从战略层面,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考虑是需要的。神华集团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在鄂尔多斯建成了世界首个百万吨级煤制油生产线,几年来的生产运行已经证明,煤制油不仅技术上是可行的,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性。

  “煤制油产业未来非常有前景。从我们企业自身讲,过去是以销售煤炭为主,通过发展煤制油,由卖煤变成了销售油品,相当于扩大了传统的煤炭市场,有利于煤炭产业恢复景气,缓解产能过剩状况,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对于煤制油产业,国家应该给予重点扶持。” 韩建国说。

  韩建国表示,现在煤制油炭企业的燃油消费税等税费负担很重,基本消耗了项目的大部分利润,这对煤制油产业的发展很不利。国家应该出台一系列综合配套政策,来支持煤制油产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燃油消费税改革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