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TTIP第12轮谈判争议声中重启 欧美主要分歧难弥合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1: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张伟  责任编辑:王斌

  欧盟和美国22日在布鲁塞尔开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12轮谈判。和往常一样,谈判仍然在激烈反对声中开启,此轮谈判料将难以弥合主要分歧。

  这轮谈判长达一周。欧盟消息人士透露,在此轮谈判中,欧美谈判代表将探讨如何在汽车、制药、纺织等领域制定共同标准;还将首次详细讨论一项具有争议的提议,即建立一个投资保护体系,允许公司在认为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起诉所在国家的政府。但德国媒体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此轮谈判仍将难以弥合最重大的若干分歧。

  此次谈判在欧洲依旧遭遇强烈反对。欧洲不少媒体均刊登了呼吁警惕TTIP潜在威胁的文章。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举行谈判的大楼外进行抗议,该组织的一位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这项谈判不是有关贸易,而是将权力由民众手中转向大企业。英国《卫报》的报道称,一些英国法律界人士表示,协议可能对英国的医疗保健体系造成威胁,意味着该领域私有化的部分可能再也无法回归公共管理领域。

  代表28个欧盟成员国贸易谈判的欧盟委员会此次谈判将向美国提出另外一份方案,内容包括设立一个特别法庭,来解决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争端,即投资者法庭体系(ICS)。此举也是为了平复有关建立投资者争端解决机制(ISDS)在欧洲招致的激烈批评,尤其是在德国。反对者认为,TTIP并不透明,放松监管牺牲的是普通民众的利益,大型跨国企业却可能因此获得过多权利,并且对于国家的主权也有所损伤。

  然而,欧盟数月前公布投资者法庭体系提议后,依旧招致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一些观点认为该机制仍然是“换汤不换药”。据德国媒体报道,欧洲法官联盟很快对建立这一体系的合法性,以及该法庭中法官的独立性产生质疑和批评。

  美欧之间还存在众多其他棘手问题,特别是欧洲人担心需要接受来自美国的转基因农作物,担忧全球互联网公司在数据共享方面设限等等。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一再强调,欧美双方都无意降低标准,无论是监管、安全或者环保要求。2月初弗罗曼曾表示,统一监管标准和知识产权问题,对于中小型技术企业来说尤为有利,而中小型企业是重要的经济驱动力。

  在去年10月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后,美国政府的贸易谈判重心已转向TTIP。据外媒报道,美方希望在2017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结束前完成谈判,以求留下另一“重塑全球贸易体系”的遗产。今年4月,奥巴马将访问德国,TTIP将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的重要议题。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欧美双方对年底前达成协议均抱有期望。欧盟贸易代表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TTIP仍然可能在奥巴马任期内达成,这也是欧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天结束谈判。今年4月和7月,TTIP还将展开多轮谈判。

  但一些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一些重大的分歧还难以弥合,欧美早日达成协议仍然存在不少阻力。法国驻美国大使热拉尔·阿罗在社交网络上说,“最敏感的问题还没有触及,我们离达成一致还有很长的路……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前不会达成协定”。阿罗预计协定可能要等到2017年或者2018年才能达成。

  马尔姆斯特伦一直强调,欧盟绝不会降低要求来寻求达成协议,将力求与美国达成一项平衡、全面和公平的协议。马尔姆斯特伦还表示,虽然双方不会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但是年底前不能达成协议绝对令人惋惜。

  TTIP谈判自启动以来,一直饱受争议。支持者认为通过废除进口关税和调整标准,TTIP可以刺激经济,为双方创造就业岗位,欧盟和美国联手也有助于双方在全球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汽车制造等领域设定共同标准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低的价格。反对的声音也十分强烈,去年10月德国一度有15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反对者担忧协议可能削弱一些旨在保护消费者、工人或环境的标准,还可能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进口关税每年为欧洲带来数以亿计的收入也将消失。

  TTIP谈判于2013年6月启动,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建成的自贸区将覆盖8亿人口,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

  欧盟方面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说,中方一直很关注TTIP谈判。对于一切有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贸协定安排,只要是秉持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