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游客“爆买”热潮向日本地方扩展

  • 发布时间:2016-02-09 06:53: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时间9日共同网称,进入访日中国人激增的春节假期后,日本零售行业的商战日趋白热化。北海道等冬季度假胜地也很有人气,“爆买”热潮开始向地方扩展。日本2015年旅游收支53年来再次扭亏为盈等,日本经济似乎越来越依赖外国人,但也存在对中国经济减速的不安。

  住宿费飙升

  由于5日开幕的“札幌冰雪节”巧遇春节假期,在札幌市著名景点“时钟台”附近挤满了拿着自拍杆拍照的中国游客等,行走起来有些不畅。市内宾馆的住宿费纷纷上涨,尽管如此也马上被预定一空。来此出差的日本公司职员和预备参加大学考试的学生们难以订到宾馆。

  在岐阜县白川村白川乡和长野县轻井泽地区,来此看雪的外国人让当地变得热闹起来。中国人常常乘坐的春秋航空春节票价大涨,原本约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50元)的舱位有些卖到了5万日元左右。

  商家各显身手

  东京都内,各大商家也各显身手,展开服务大战。

  家电卖场巨头“必客家美乐”(BIC CAMERA)发售“春节福袋”,应对同时购买美容家电和保温杯的游客。在三越百货银座店(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新开了免除消费税和烟酒税的店铺。“全家”便利店则在外国人青睐的浅草等4家店铺启动人民币等外币兑换服务。

  各大商家还在争夺会讲中文的店员。在东京中心地区的家电卖场打工的中国女性(30岁)说,春节回家的留学生很多,人手更加不足。据悉,有的店员因为不堪太过忙碌而辞了职。

  促使消费回归

  春节期间赴海外的中国人预计将达创新高的600万人。日本是仅次于泰国的人气旅游目的地。

  一名结束第三次赴日旅游回国的北京市主妇(34岁)说,日本产品很安全而且值得信赖,同样的东西比在中国买便宜得多。她为即将出生的孩子买了奶瓶和衣服。

  不过,担忧经济减速的中国政府通过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等,着手促使消费回归国内。据悉还出现了限制日本“代购”的动向。

  汇率水平也是一大关键。如果中国人民币贬值加速,在日购物将变得不够划算。日本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后半年起,访日中国游客的同比增幅有所放缓。这一数据也引人关注。

  日本国内2015年实际薪金收入连续4年低于上年,缺乏出现旺盛购买力的条件。如果外国人“爆买”萎缩,日本将失去支撑消费的力量。明年4月还将上调消费税率,似鸟控股集团社长似鸟昭雄指出“将迎来包括不同行业在内的激烈竞争”。各大商家均严阵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