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借中新间合作项目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6-01-08 2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重庆市长黄奇帆8日在当地解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的意义时称,新加坡方面借此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更为频繁、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中,也必将更多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示范项目作为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源于中新两国高层的顶层设计,始终在双方高层推动下展开,于2015年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主题是“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

  8日,中新双方在重庆举行示范项目的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黄奇帆与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同为联合实施委员会联合主席。

  黄奇帆在会后向媒体解读称,示范项目有三方面的意义。

  首先是有利于共享“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项目。示范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完全契合“一带一路”愿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示范项目,新加坡方面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有利于共享两国以及世界的资源和市场。以示范项目为载体,中新双方可以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重庆作为中国内陆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近几年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示范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有利于中新双方更好地合作开发和利用中国内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

  三是有利于共享政策创新带来的巨大红利。两国政府签署的框架协议和补充协议,明确了“11+7”的创新举措,而且规定示范项目享受现有和将来的试验区、行业发展、区域战略下必要的创新举措,在工作机制中还预留了提出和协调解决新举措的通道,以确保项目的实施。可以预见,随着示范项目的深入推进,根据具体项目的需求,中新双方还将适时推出一批又一批创新举措及政策,双方都能从中获利获益。

  陈振声对媒体说,无论是对中国还是新加坡,该项目都有战略意义。它不由地理位置或界线所限制,而要建立一种新的互联互通,催化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发展,把重庆和中国西部其他城市联系起来、再联系到中国其他地区、与全世界互联。示范项目将不只是一种实体性的联系,不仅涉及航空、物流,还包括金融和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