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河北强力化解过剩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 打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6-01-08 17:11: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巩志宏、齐雷杰、白林  责任编辑:王斌

  历史形成的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结构是河北省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从2013年起,河北牵“牛鼻子”、打攻坚战,加大化解过剩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明显,三次产业结构得到初步调整优化。

  2013年以来,河北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8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河北化解过剩产业实现重大突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煤炭2700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2010年下降10个百分点,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以上。

  目前,河北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2.6∶52.5∶34.9调整优化为12.0∶48.1∶39.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幅高于传统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幅高于钢铁行业。

  记者了解到,为完成压减产能任务,河北在全国率先将钢铁落后产能高炉标准由国家规定的400立方米及以下提高到450立方米以下,转炉标准由30吨及以下提高到40吨及以下。目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类的钢铁产能已基本淘汰,一批不属于淘汰范围的产能也被压减淘汰,经济社会付出了伤筋动骨的代价。

  “尽管压产能治污染影响生产总值增速约0.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比上年增长6.8%。”张庆伟说,“十三五”期间,推进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仍是河北发展目标的关键词之一。预计到“十三五”末,河北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2亿吨、2亿重量箱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