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下月开业 初期涉足五大领域项目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35: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韩银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副组长陈欢在会上透露,预计到本月底,亚投行可满足按照章程所设立的开业条件,开业仪式将于下月中旬举行,届时会成立亚投行理事会和董事会,并召开第一届董事会会议。

  据了解,按照章程所设立的开业条件,亚投行获得10个成员国的立法机构对章程的批准,且该10个成员国在亚投行所出资的股本金额占总资本金的50%以上,就可满足开业要求。

  “成员国若要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亚投行章程。目前已有12个国家批准章程,但12个国家出资的资本金未达到总资本金的50%,预计随着本月中旬印度和俄罗斯完成章程批准流程,就能达到法定开业要求。”陈欢说。

  初期项目立足五领域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近日表示,亚投行将于明年二季度启动运行第一批项目,计划当年放贷15亿至20亿美元。预计此后的5~6年时间里,每年放贷额可达100亿至150亿美元。

  亚投行成立初期的项目将立足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陈欢表示,亚投行致力于促进成员国互联互通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因此,基于上述目标的项目都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过,亚投行成立初期的项目将重点立足能源、交通、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物流等五大领域,此后才会陆续将项目延伸至其他生产性领域。

  “有的成员国提出,能否做社会发展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教育、卫生等,这是很好的提议,因为对人力资源投资的回报率是无限的,长期看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未来亚投行肯定会涉足这些领域,但初期出于项目收益、可持续性等角度考虑,还是会先以生产性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陈欢说。

  谋求撬动社会资本分散风险

  当日与会的中韩银行业人士一致认为,亚洲很多国家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商业机会很多,但投资环境有待改进,项目风险较高。这也是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先行介入的必要性。通过前期项目培养,化解部分金融风险,最终目的是与商业银行、工商界联手合作,撬动社会资本。

  陈欢解释称,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开展项目时也有风险,但相比较小,因为这类机构由多国参与共同成立,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协商化解风险。亚投行就要利用这种引领作用,为亚投行成员国做前期项目培养,若项目成熟度达到商业银行的标准,则会与商业银行合作(如联合融资),并撬动社会资本介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已向亚投行提供了一些联合融资的项目,亚投行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陈欢说。

  韩国输出入银行信用政策部主任李演喜也表示,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与实际投资规模之间存在近6400亿美元的差距,亚投行的建立有利于缩小这一差距,但仅靠一家机构难以完全填补,重点仍是推进民间部门参与解决。

  不过,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需谨慎、冷静。韩国金融研究院博士池晚洙称,社会资本不能报太高期望,市场需调整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市场规模的预期,发掘有潜力地区的项目。具体来说,可对连接不同市场的地理性据点、亚洲制造业价值链重新部署地区、地缘政治比较稳定的地区、多个国际金融机构共同感兴趣的地区等重点发掘市场潜力。

  先期发行无评级债券

  促进地区发展虽是亚投行建设的初衷,但实现保本微利才是机构可持续性运行的关键。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称,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期限较长,前3年几乎无本息收入,对亚投行而言,运营前期最大的挑战将来自于如何在促发展和实现盈利间寻求平衡,以实现财务的可持续性。

  发债将是亚投行前期筹资的主要选择。陈欢透露,亚投行成立第一年发债的规模计划在1亿~5亿美元。不过,由于亚投行成立初期尚未有评级机构完成信用评级,下一步可能会通过私募或公募的方式,先发无评级债券。

  此外,曹红辉认为,人才的吸纳是亚投行加强自身建设能力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看,亚投行似乎不用为这一问题担忧。据了解,亚投行正在进行5名副行长职位的全球公开招聘,目前已收到70多个报名申请,竞争非常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