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今签章程 中国成第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6-29 07:4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日,亚投行“基本大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将在北京举行签署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持续升温的“亚投行现象”从3月来受到多方关注。这一中方提出设立的多边开发银行去年年初开始筹划,从无到有,被认为影响着世界金融格局。据悉,亚投行的治理结构、股本及投票权等核心要素已产生共识。

  将研究备选项目,力争“一炮打响”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上周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系列活动将于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其间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5日撰文表示,《亚投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及其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他透露,目前,各方已就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达成重要共识。

  据测算,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

  作为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筹建始于2014年。至今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增加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具有较为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接下来,各方将尽快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为亚投行成立后尽早投入运营做好项目准备,力争“一炮打响”。此外,中方作为东道国,将继续高质量地做好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的后续工作,为亚投行的正式成立及高效运营提供可靠和有力保障。

  亚投行治理结构类似股份公司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未来的治理结构将按照现代治理模式,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架构符合现代治理模式。

  他以一所股份公司举例,一般由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高管构成。以此类推,对于主权国家构成的亚投行来说,理事会相当于股东大会。这符合现代治理决策团和监督团,也即所有权和执行权分开的要求。

  理事会为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并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董事会为非常驻并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亚投行将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

  楼继伟说:“亚投行对腐败、欺诈等行为持”零容忍“的态度,并将执行严格的诚信与反腐败政策及规定。”

  与此同时,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环境及社会框架、采购政策、项目管理、债务可持续性评价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业务政策。

  中国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

  截至记者发稿时,亚投行最终的股权结构尚未正式对外公布,不过中国为第一大股东已可确认。

  据新华网消息,关于股权分配,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亚洲域内国家基本是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本地区的比重来进行分配。域外创始成员国也是以GDP作为重要参考指标来考虑出资多少,认缴多少资本金。”这就意味着中国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已成定局。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和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24日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澳大利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之一,将在5年内为亚投行注资9.3亿澳元(约合7.18亿美元)。亚投行的法定资本将是1000亿美元。亚洲域内和域外国家出资比例分别为75%和25%。

  媒体梳理得出,域内前五大出资国为: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域外前五大出资国为:德国、法国、巴西、英国和意大利.

  将举行全球招聘,包括管理层

  目前亚投行最大的悬念之一是关键职位的人选。目前担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就任亚投行首任行长的呼声最高。

  据悉,金立群历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等职,也曾经是首位以副部级高官的身份出任亚行高管的中国人。

  据新华社消息,除行长职位以外,副行长的职位目前竞争则比较激烈。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印尼希望在亚投行中扮演重要角色。韩国《首尔经济》此前报道认为,韩国应该争取亚投行副行长职位。此外,英国、法国、南非、巴西等国也对副行长席位抱有期待。

  根据楼继伟日前的表述,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中方将与各成员国一道,通过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机制指导多边临时秘书处加紧制定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员工选聘程序和标准,确保亚投行按照公开、透明的多边程序,他强调,将在全球范围内择优选聘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各级员工。

  解读

  西方国家为何认可亚投行透明度?

  大事需75%成员同意,通过市场选人才

  不少老牌多边机构和发达国家都曾对亚投行的透明度等问题表示关注,日前,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公开肯定了亚投行拥有合适的透明度和问责安排。他还表示,日美双方都对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的立场表示理解。

  德国也已表示,亚投行章程符合西方标准,并表示西方成员国也能够施加影响力,进行集团投票。那么,亚投行是如何保证其透明度的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还没有正式运营和开展业务的时候,亚投行的透明度体现在磋商过程中。份额和章程的确定让所有参与方充分知晓,这就是透明。

  对于正式运营来说,王军表示,未来对重大项目的审查和放贷也让对方知晓,这就做到了决策过程和实际运作过程都透明。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撰文中表示,《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后,各方共同商定了以主要由财政副手组成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为《亚投行协定》谈判主渠道、多边临时秘书处为技术支持机构的工作机制,确定了筹建重大事项尽可能协商一致、如不能达成一致则按75%多数通过的多边议事规则。

  在通过市场选聘咨询专家的同时,多边临时秘书处欢迎各成员国派驻借调人员,增强多边临时秘书处的专业性和中立性,为筹建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技术支持。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后,协定谈判实质性启动。楼继伟对此表示,因事关各方权责和利益,作为倡议发起者,中方顺应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充分尊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关切和诉求,并与印度、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联合主持谈判代表会议,以各方均能接受的多边化原则加快谈判进程。

  亚投行筹建时间表

  2014年年初

  中方开始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2014年10月24日

  包括中、印、泰、蒙等在内的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京签署筹建备忘录

  2015年3月12日

  英国向中方提交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这被认为对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有催化作用

  2015年3月17日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3月18日

  卢森堡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

  2015年3月20日

  瑞士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31日

  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

  2015年5月22日

  中国财政部宣布各方就《亚投行协定》文本达成一致

  2015年6月29日

  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

  2015年年底前

  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