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巴西政府起诉两大矿业巨头 或罚款5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巴西政府11月30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巴西萨马科公司就“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生态灾难”支付超过50亿美元用于善后。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是萨马科公司的两大股东。

  【生态恶果持续至少十年】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一座铁矿的两个尾矿坝11月5日决堤,废水、泥沙和矿渣倾泄而出,总量达到大约6000万立方米。

  周边村庄遭冲毁和掩埋,13人已经确认遇难。有毒废物污染土地和河流,污染带长达80公里,直至大西洋。两个州受到波及,大约25万人的饮用水供应中断。

  生物学家初步估计,受到污染的淡水河及沿岸生态需要至少10年才能恢复;环境部长伊莎贝拉·特谢拉则预测,生态影响将持续30年,“无疑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

  这座铁矿属于巴西萨马科公司。

  【总统誓言“严惩”】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30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及这次事件,谴责肇事企业“不负责任”。“我们正在严厉惩处这起悲剧的肇事者。”

  巴西政府及两个受害州当天向法院起诉,要求萨马科公司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并减小生态灾难,同时支付至少20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52亿美元)。这笔钱将由一个独立基金会管理,今后10年用于生态环境恢复和赔偿受害者。

  圣埃斯皮里图州总检察长罗德里戈·维埃拉说,如果萨马科公司无力在10年内完成支付,“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有责任支付它们的份额”。

  巴西政府12日已经要求萨马科公司初步交纳2.5亿雷亚尔(6500万美元)罚款。

  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公司先前表示,将成立基金用于善后。不过,它们没有说明基金的规模。

  溃坝事件发生后,必和必拓的股价已经下跌大约20%。

  【重罚有先例】

  2012年年底,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与美国联邦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就2010年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和泄漏事件支付超过45亿美元罚金。

  那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原油泄漏污染事件。

  今年10月,美国司法部宣布,英石油与美国联邦政府、美国5个墨西哥湾沿岸州政府和数百个地方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在18个月内支付200亿美元,作为漏油事件赔偿。

  维埃拉告诉路透社记者,巴西政府和受害州政府也寻求与溃坝事件肇事企业达成这类和解协议。(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