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印尼加入TPP将使贸易业绩更差

  • 发布时间:2015-12-01 10: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印尼金融经济开发研究院专家恩妮日前在雅加达表示,如果印尼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但不能提高经贸业绩,反而会使业绩更为下降。

  当地媒体12月1日援引恩妮的话报道说,印尼目前的经济基础,特别是工业生产方面的根底还不稳固,加入TPP将是一个失策,因为弊大于利的现象将比加入自由贸易区时更加严重。

  她指出,印尼现在加工生产业的竞争能力还不高,一旦加入TPP,国内市场就必须完全开放,单在进出口方面而言,印尼的进口值会比出口值更大,而且逆差价值非常之大。

  根据印尼金融经济开发研究院的研究和分析,印尼不但加工生产业的竞争能力还很薄弱,更严重的是印尼目前的出口商品仍依赖没有加工或很少加工的商品。而另一方面,TPP倡议方如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出口活动主要是依赖工业制成品。

  她说,印尼的国内市场将被先进国家的工业制成品所占领。最显著的例子是印尼在未加入自由贸易区协定时,对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享有贸易顺差,但如今却蒙受贸易逆差。她补充说,“更何况TPP的开放程度要比自由贸易区更为广泛。”

  印尼资深经济观察家艾米沙林也表示,TPP乍看起来充满诱惑力,然而如果印尼加入了这个国际经贸协定,必然将有许多国营企业关门大吉。

  他说:“TPP其中载明,成员国正式加盟之后,绝大部分市场公开化,不再有屏障,任何国企不再有受特权保护。”

  印尼著名经济学家巴斯里指出,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计划加入TPP,这种不经过深思熟虑的想法其实存在着严重的错误。

  TPP原则上要求100%废除关税,其内容比自由贸易协定(FTA)更为广泛,自由化程度更高。除消除关税等贸易壁垒的内容外,还包括实现人员、资金流动的自由化,保护知识产权,改善经营环境等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