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SDR篮子 国际化道路上更进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2-01 10:52: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了又一个5年的准备,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人民币终于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表决通过,将人民币纳入SDR也就是IMF特别提款权。

  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五种官方储备货币,人民币也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如何对人民币进行评估的?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币,能做什么?

  中国经过多年的经济改革与金融市场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数月的讨论,11月30日,中国人民币终于以比重超过英镑和日元的重要成分的身份,成为了作为具有国际储备货币性质的特殊提款权成员,2016年10月1号正式生效,届时人民币将会成为一揽子货币的老三。老大依然是美国,比重41.74,欧元是老二,比重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最小8.06。拉加德表示,这对中国来说是经济与金融改革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成为重要成员的关键一步。

  对于现有的SDR成员来说,则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也就是这个特殊提款权的性质目前因为中国的加入有所转变,因为中国是新兴市场经济国,而且货币并没有完全的自由开放浮动,但专家表示,是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并不是能否加入SDR的法定条件,所以中国并不会因为加入SDR就立即要全面开放浮动,这对目前的成员国来说要接受这个事实,也可以说目前的SDR性质略微有所转变。有观察员表示,加入SDR对中国的改革倡导者来说是一个国际上的肯定和支持,也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加速开放和货币国际间流动提供市场基础和增强推动力,但是观察人员也认为,人民币加入了SDR特殊提款权,汇率可能会因此而走低。可是有专家表示,人民币继续走低实际上也是暂时的现象,因为各国央行在增加储备货币时将会相对增持人民币,所以对人民币的汇率浮动会产生一个托底的支撑作用,是不是对其他货币同时对美元造成挑战性?有专家也表示,这要看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今后在国际市场上的较量了。

  今天凌晨1: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这一决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组织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