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田燕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里程碑时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明年10月1日正式生效,将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右)接受媒体专访。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摄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IMF当天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当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SDR货币篮子组成的审议工作。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符合现有标准,从而可以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执董会决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声明还说,为确保IMF、IMF成员以及其他特别提款权使用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SDR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

  IMF认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使货币篮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