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经济学家:多因素影响私人消费及通胀

  • 发布时间:2015-11-09 10:3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南洋商报》11月5日报道,自消费税、马币贬值和过路费上涨后,马来西亚再次宣布火车车费和香烟涨价,另民众叫苦不迭。经济学家指出,这进一步冲击消费情绪,推高通胀,使国内经济更加低迷。

  经济学家白文春指出,预计今年的私人消费增长6%,而明年放缓至5%。他强调,火车车费和香烟涨价不会对国内消费带来很大冲击,因只会影响部分的使用者。若加上之前政府推行的消费税、调整道路费用以及马币贬值,会使消费情绪更加谨慎,进一步拖累私人消费。他认为,这些影响会逐步反映在经济表现上,特别是明年,所以不排除会调低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至4.5%,现在仍维持在4.9%;今年则预计达4.8%。

  丰隆投行研究经济学家徐克宇认为,火车服务对整体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重只有0.03%,所以预计对通胀压力影响不大。虽然电动火车车费调涨36.4%,但乘客平均只支付75%。相比之下,香烟价调升将会对通胀率带来较大影响。香烟占整体通胀比重达1.73%,所以平均价格调高24.6%,将使到通胀按月增0.43%。今年通胀增长预测从2%调升至2.2%。考虑到火车和香烟涨价对私人消费带来的影响不大,所以维持全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 MIDF研究经济学家认为,大部分指标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将略胜于初步预期,目前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8%,末季则略减速至4.6%,全年经济增长5%。与去年比较,今年汽油价格较低,相信通胀压力将继续受控。预计10和11月通胀率分别落在2.6%和2.35%,但相信明年1月和2月会走高。假设通胀持续维持在高水平,或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升息,会使马国行面对升息压力,但预计明年仍维持在3.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