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烟价格上涨 销售影响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5-30 08:34:0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见习记者 苏鹏)今年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生活”。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月初烟草调价虽然对控烟影响微乎其微,但市民近年来禁烟意识有所提高,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有所减少,不过,公共场所门口、厕所却成重灾区。

  烟草税率上涨以来,零售香烟价格涨幅在10%左右。例如,红塔山经典100售价从10元涨到11元,玉溪从20元涨到22元,硬中华由45元涨到48元。总体来看,价格低于10元的香烟涨幅在0.5元左右,10至20元的香烟涨幅在1至2元,20元以上的香烟涨幅在2至3元。

  南楼附近一家烟酒店老板说,从涨价后的销售情况来看,这次烟价上调对于烟民几乎毫无影响。“涨个一元两元的,没什么影响”。

  记者了解到,烟价的小幅上涨,对烟民的购买欲并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多数烟民还是抱着欣然接受的态度,有十多年烟龄的老杨说:“该抽还是得抽。”

  在瑞江花园某烟酒店,多名身穿中学校服的学生进入商店购烟。“老板,来盒玉溪,还按老价钱。”一位学生和老板熟络地交谈着,老板递过一盒玉溪后又推销起了另一品牌香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一学生告诉记者,在学校周围的很多商店能买到烟,从来没有遇到过店家劝阻买烟的情况,更不会拒绝卖烟。

  业内人士表示,简单的罚款难以起到效果,执法部门应保证执法严肃性、常态化,发动市民参与举报不法行为。除利用价格杠杆外,还应加强青少年的控烟教育。我国虽然有法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但在执行上却比较随意,应参照国外标准,一旦发现,经营者将被立刻吊销烟酒执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