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首航发达国家:中英法签地球最昂贵工程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迪凡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莱维(Jean-Bernard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

  其中,EDF及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将分别占欣克利角C项目66.5%及33.5%的股份。

  中广核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投资协议还涉及双方在英国更为广泛的合作,包括在塞兹韦尔和布拉德维尔建设核电站,其中双方将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中广核在其官网上称,中广核挺入英伦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贺禹透露,目前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强烈兴趣。“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将对中广核开拓国际核电市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对华龙一号技术的信心。”贺禹说道。

  “地球上最昂贵工程”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总投资高达180亿英镑,是英国30年来的首个核电项目,因造价高昂,被英国媒体称为“地球上最昂贵的工程”。

  根据签订的协议,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第三代压水堆技术(EPR)技术的核电机组。

  EPR是法国主导开发的第三代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175万千瓦,目前全世界有4台在建,分别是法国FA3项目(1台)、芬兰OL3项目(1台)和中国台山项目(2台)。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EDF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通过通用核能国际公司(GNI)占据33.5%的股份。同时,在保持控股50%以上的情况下,EDF有意引入其他投资者进入该项目。据悉,10月19日,在中英第四次能源对话期间,GNI已经正式挂牌成立。

  随着该投资协议的签署,英国政府与EDF关于欣克利角C项目的合约谈判也已达成一致,包括新建核电站的电力合约(“差价合约”)。

  该合约将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电价设定为92.50英镑每兆瓦时(MWh),以2012年价格为准,持续35年;塞兹韦尔项目在做出最终投资决策后电价将设定为89.50英镑每兆瓦时。建造该核电站的财务风险由投资者承担,项目采用收益共享机制。该机制意味着,如果建造成本低于预期的话,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建成后,欣克利角C的两台EPR技术核电机组将提供可靠的、低碳的电力,并能满足英国约7%的电力消费需求。同时,它与其他形式的低碳能源相比也极具竞争优势。

  目前,EPR核电机组已取得了英国政府的计划许可以及核电厂址的牌照。EDF将负责欣克利角C项目的设计和工程建造。

  中法英共享核电技术

  此工程供应商的配置同记者在法国FA3项目所看到的配置相似。今年5月探访法国FA3项目时,工作人员表示,FA3项目的功率为1650兆瓦,预计2017年投入运营,该电期站采用EPR技术,而其发电功率、能源利用效率、设计寿命和安全性能较前代核电站均有大幅提高。

  FA3项目工地经理梅纳格(AntoineMenage)则对记者表示,中法核电合作有近三十年之久,双方经常交流。他就曾常年在中国核电建设中工作。他表示,双方之所以频繁交流,是因为中国台山、法国FA3项目以及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所使用的是同一种反应堆技术,在FA3项目中看到什么,在台山和在欣克利角C也能看到。

  按计划,至少在第一阶段,项目投资将由每个投资者均摊。EDF将把项目汇总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同时,项目将从英国政府的《基础设施保障计划》中获益,上个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时已经宣布,将为该项目提供20亿英镑的投资担保。

  目前,投资协议的签署为欣克利角C项目的进行奠定了基础,也为最终的投资决策铺平了道路。莱维表示:“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做出最后的投资决策。”

  针对此前英国一些媒体质疑中法联合建设英国核电站是否会产生安全问题,莱维表示,英国国家安全系统会参与检验该项目是否被妥善保护。

  与这些质疑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政府在推动核能方面的决心。从英国驻华大使馆获知,英国政府将为更多核电站新建项目提供支持。欣克利角C核电站将是这一目标的起点,预计此后将会有更多核电站建设项目。卡梅伦政府认为,这些项目可以为英国未来几代人提供必需的经济和能源保障。

  “华龙一号”实现突破

  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将继续推进塞兹韦尔C项目最终投资协议的签订。该项目亦采用EPR技术,EDF和中方投资分别占80%、20%。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后落地布拉德韦尔B项目。

  与前两大核电项目不同的是,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华龙一号”的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中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

  贺禹表示,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为参考电站,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

  据悉,中广核将牵头中国的核能供应链企业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中英核能供应链大会上,中铁隧道、中核华兴、中核二三公司等已经分别与英国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英国核电建设中来。

  同时,有英国专家指出,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英国核工业也将会受益良多:许多英国核电行业公司不仅希望中国核技术可以在英国本地供应,也希望成为中国供应链中的一部分,通过向发达市场的扩张获得庞大的订单。

  英国阿美科集团清洁能源业务欧洲区总裁克莱夫·怀特称:“在推进新的核电投资方面,以及在优化即将在英国落地的核电反应堆技术方面,我们非常愿意和中方合作。”希望进入中国核电供应链的还有英国海伍德泰勒泵业集团。该公司核战略发展总监詹姆斯·麦克纳马哈表示:“我们期待在中国为英国提供的核电技术可以支持海伍德的专业工艺,特别是关于机电和泵方面。”

  2013年初,中广核受EDF邀请,参与到其主导开发的欣克利角C项目中来。同年10月17日,奥斯本访华期间,中广核与EDF就在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签署了投资合作兴趣函。

  2014年3月26日,中法进一步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工业合作原则协议(ICP)。2015年6月30日,中法明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此次协议的签订,则把双方的合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欣克利角C项目60年的运行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中国核电(6019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