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延迟预期升温 就业数据表现不佳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00: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美联储两位高层官员近期均在年内启动加息的问题上显示出“鸽派”立场,令市场有关加息将延迟的预期上升。但这也与之前数位美联储官员的“鹰派”立场相左,显示出美联储内部有关今年是否启动加息的争论正日益激烈。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近期公布的9月就业报告不佳,美联储本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更高。还有一些分析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到明年再启动加息。

  12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莱尔?布雷纳德表示,不应当想当然地认为国内需求增长会持续强劲,出于风险管理的考虑应当采取观望立场。布雷纳德表示,在能够确认全球经济放缓等国际风险不会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重大影响之前,不应当启动加息。

  布雷纳德是近日第二位对于启动加息谨慎表态的美联储高层官员。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11日在秘鲁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年会时,没有对美联储何时加息进行预测,这显示出美联储可能将会等到明年初再启动加息。费希尔强调,加息计划是一种预期,而并非某种承诺。

  费希尔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但也提及就业市场正在遭遇令人失望的下滑、薪资增长仍然不足。他谈及全球经济的疲弱状况时,表示经济活动前景正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首次加息的时间以及后续的利率调整都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走势。他认为,通胀的走势可能会偏离预期轨道,这也将会影响原本的加息计划。费希尔的表态与美联储主席耶伦相似,即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国内的就业增长形势和国际经济走势,然后决定何时加息。

  费希尔还承认,加息预期的变动会加剧金融市场波动,也令不确定性增加,外界有关美联储启动加息的呼声不断。美联储两位高官的“鸽派”言论推动美元12日小幅走弱。

  就在9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另外一些拥有投票权的官员作出了不同的表态,显示出美联储内部有关今年是否启动加息的争论正在加剧。美联储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达德利表示10月份可能启动加息。亚特兰大主席丹尼斯?洛克哈特也表示,仍然预期美联储本月或者12月会启动加息。洛克哈特也承认,最近数周的经济形势不及之前,数据好坏参半,他会密切关注消费活动的情况,但他认为经济状况的改善仍然是令人满意的。

  美联储9月仍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并肯定了就业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经济持续增长的趋势。上周公布的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保持谨慎的同时,仍没有排除今年启动加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每年举行八次货币政策会议,今年只剩下两次,两次会议的时间分别为10月27日至28日、12月16日至17日。12月份的会议之前有不少重要数据将会公布,包括美国10月份和11月份的就业增长、9月和10月的通胀数据以及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和关键的消费支出数据。

  目前美国的通胀率持续远离2%的目标水平,这也是美联储没有急于启动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周数据显示,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下跌0.1%,年率下跌10.7%;扣除能源外的进口物价指数月率下跌0.3%,年率下跌3.1%,创2009年10月份最大年跌幅。

  此前耶伦曾表示,进口物价低迷是导致美国通胀远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一个重大因素。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9月进出口物价指数虽好于预期,但已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意味着美元走强以及海外经济增长放缓仍然会给美国国内通胀带来下行压力。

  美联储已有9年未启动加息,自2008年12月以来就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点。在美联储外部,现在是否应当启动加息也存在争论,一些分析人士呼吁美联储启动加息以结束不确定性,认为这将有助于结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局面。而另外一些观点则认为美联储应暂缓启动加息。IMF之前呼吁美联储暂缓启动首次加息,以减少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的下行风险。IMF的报告认为,今年世界经济还不足以承受加息带来的影响,加息可能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资本外流、企业违约等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