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媒评王健林经营特点:用军队中学到的技能经商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4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料图:王健林。新华社发(蔡啸天 摄)

  中国的商业地产巨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尝试改变主力业务。他曾当过军人,在34岁时投身实业界,后来成为在国内外拥有商业设施和酒店的地产大王。

  《日本经济新闻》9月29日报道称,目前王健林被认为是亚洲首富。就是这样一个人,现在开始朝着“服务业大王”的目标迈进。在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他的这次转型会取得成功吗?

  26日,在与老挝邻近的云南省西双版纳,“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盛大开业。在开幕仪式上,以白色短袖衬衣、黑色裤子的朴素穿着上台致辞的王健林大声宣布,“要在5年之内使万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企业”。

  他很快念完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迅速走回嘉宾席,与来宾亲热的握手。除了偶尔显露出锐利的目光,王健林一点也不像个军人,也不像中国的代表性“地产大王”。他在今年5月在美国彭博公司的世界富豪榜上排名亚洲第一。

  26日开门迎客的“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总投资150亿元,在5.3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分布着高端度假酒店群、百货商场、大型主题公园和提供一流舞台表演的剧场。里面建有面向当地居民的商业街,另外还规划投资建设一座三甲医院以及幼儿园、中小学。该度假区是万达依托观光休闲、金融、医疗、互联网等服务业,实施经营转型的一个试点。

  王健林1954年生于四川农村,是家里5个孩子中的长子。其父从事森林管理工作,因家庭生活贫困,他在13岁就辍学帮助父亲干活。他15岁自愿入伍,曾打算一辈子当一名军人。

  但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市场经济浪潮涌动。认为“今后经济会变得重要”的王健林,在1983年以军人身份进入辽宁大学学习经济管理,获得学位后不久转业到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就职。

  随后,他迎来了最大的转机。市政府进行房地产开发后,麾下的房地产企业“西岗区房屋开发公司”设立不久就负债数百万元。“谁能把欠债还清了,就把公司交给谁”,一筹莫展的市政府干部的这句话,被王健林视为千载难逢的机遇,他毛遂自荐干起了房地产。1988年他接手该公司,万达集团的前身由此诞生,他自己也开始走上实业家之路。

  报道称,王健林的经营特点是,把军队中获得的技能运用到商务活动中。据说他非常守时,如果客户迟到,他会取消会面。万达集团前职员曾说,“万达就是纪律严格”。

  现在王健林要面对的,是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余波。房地产市场不再像以往那样迅速增长,加上电子商务崛起和消费者喜好变化,像以往那样发展万达广场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于是王健林断然决定从房地产业“撤退”。

  王健林曾向身边人士透露,将于2020年从一线退下,“用自己很好的文笔写自传”。在那之前,他能奠定迈向服务业大王的基础,把万达建成世界性企业吗?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

  万达集团利用“万达广场”的知名度从银行贷款,建设了包括百货商场、公寓酒店在内的大型设施,并把公寓的销售资金用于建设新的设施,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不过,因为房地产市场恶化和奢侈品销售低迷,这种经营模式被迫面临调整。

  在建设商业设施时,万达开始采用以团购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众筹”模式。今年6月,在3天时间里就筹集到50亿元。万达集团在策划、运营等方面投入力量,同时与万科集团合作,从住宅建设和销售领域撤出。

  报道称,另外一个课题是如何面对政治。房地产投资需要得到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诸多许可。作为民间企业的应有态度,王健林主张“离政府近,离政治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