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万达3-5年实现去地产 5年后进全球30强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43: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6月24日讯(记者 朱苑桢) 6月23日下午,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时表示,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不再有房地产销售收入;到2020年,万达将成为至少在全世界排名前三十的企业。

  在题为“万达的转型与挑战”的演讲中,王健林深度解读了万达转型的方法和布局落子的方向。“转型这个词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是整个国家以及企业的产业结构转型还没有真正实现,而万达之所以能多次转型并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的保证:确立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有坚强的执行能、转型结合自身实际优势、注重互联网与实业结合和大规模并购。”

  转型战略:围绕四个支柱产业发展

  “万达之所以能够真正实现转型,最重要的是确定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王健林表示,目前万达已经确立以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为核心进行转型。

  王健林指出,万达提出了转型的目标——“2211战略”: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同时,将来自房地产类的收入降到30%以内,希望三到五年之内把“地产”去掉,万达将不再是一个地产企业,而是变成商业发展公司或者商业服务公司。

  转型保证:有坚强的执行能力

  “在现代企业经营中,很多公司做的不好或者在做的过程中逐渐衰败,最根本的一个因素是执行力不到位。”王健林认为,万达能够实现转型的关键是执行要到位,有坚强的执行能力。

  王健林指出,在中国,万达为自己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就是执行能力强。

  “以万达广场开业为例,我们会在第一年9月份宣布第二年有20个或者30个广场开业,这几十个广场、十几个酒店,还有大型度假区,定下哪一天开业就会在哪一天开业。做到这一点有多么不容易呢?可想而知,这个过程并不是企业说了算,还有办证、验收等很多问题。那怎么做到呢?这就得益于我们拥有的一套工作计划管理模块软件,这个软件是获得全球专利的。”王健林介绍说。

  “万达既然定了这个转型,就像毛主席说的,不怕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去执行,想法必须落地。为了转型,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保证转型的制度和措施,而且在执行制度和措施时态度非常坚决,跟奖惩、干部任免都是挂钩的。”王健林表示。

  转型实践:结合自身实际优势

  “不为转型而转型,要根据公司基础、人才结构、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充分结合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是王健林眼中万达转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和经验。

  王健林指出,万达转型最大的优势就是线下资源,万达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去年在万达消费的已经超过16亿人次,今年会超过20亿人次。按照预估,到2020年,到万达广场消费人群至少会到100亿人次,万达的目标是达到150亿人次。“既然万达最大的优势就是线下平台,那么我们的转型就是要把线下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同时结合最新科技和未来趋势,往这个方向转。”王健林说。

  转型路径:注重互联网与实业结合

  王健林反对神话互联网,认为并不存在互联网思维。“线上虽然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在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巨头,但是如果完全线上运行下去,并不能保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还能看得见这个公司。所以现在全球互联网界已经有一个新的说法出现,有人认为,今后有前途的就是物联网,单纯的互联网公司在五年内会消亡。”

  但他认为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要求高管们“勇敢的拥抱互联网”。王健林说,“互联网+”是个非常英明的一个口号。如果单纯的互联网经济,这就错了,应该提互联网+经济。把这个工具+到所有的行业上去,产生真正的价值。

  “我们集团内部就是这么做的,我们成立的万达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它不是简单的买卖商品关系,而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型,也是万达转型特别注重的一点,要互联网+实业,或者说实业+互联网,这样才能成功。”

  转型手段:大规模并购

  王健林对万达大规模海外并购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并购有两个作用,“一是做大规模,二是加快转型目标实现。”

  在文化产业领域,王健林以电影市场为例进行介绍。他指出,到2020年有一个推算,世界电影市场可能会超过400亿美金,中国会占100多亿美金。万达希望占到全部份额的20%,这就需要并购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例如我们之前并购了AMC,最近又并购了澳洲一家最大的院线,除此之外,我们进行了影视控股,包括制作、发行和院线放映。我们通过并购加大文化产业占比,从而实现转型。”

  在旅游产业领域,王健林表示万达现在正在做“万达文化旅游城”,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公司。“现在世界最大旅游公司是迪斯尼,一年1.3亿入园人次。而我们2020年的目标是2亿人次,一个大型旅游度假区基本上是1000万到2000万人次,开业十几个,这个目标就达到了。”

  王健林指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把目的地和渠道叠加,除了并购一些旅游社,还要往新的方向发展,比如万达最近并购一个大型的旅游网站,这个消息很快将会发布出来。

  在体育产业领域,万达并购了盈方体育。“盈方体育掌握着七个世界体育联合会的版权和营销权,也就是说,我们要看的冬奥会和冬季的各种比赛,都要通过这个公司购买。同时,这家公司还有世界杯的转播代理权等等。因此,我们并购它,就占领了体育产业的上游。”王健林说。

  此外,王健林还透露,今年之内,万达至少还会并购三家体育类企业。完成这些并购,万达在体育产业方面就是世界第一了。

  “我从来不把世界500强称为500强,而是把它们称为500大。现在全世界的500大,没有一家公司是完全通过自身发展起来的,做到这么大的规模,一定有并购。通过并购,可以实现结构转型、结构调整,加快转型速度。”王健林说,“我自己有一个判断,到2020年,万达将成为在世界靠前的公司,我不敢确定一个名次,是十名或者二十名,起码我给自己定的,至少在全世界的前三十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