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美元首会晤对两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2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效政 刘劼 王凡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及与奥巴马总统的再次会面,对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因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事关全世界的前途。

  这是美国哈佛大学知名学者傅高义教授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阐述的观点。他同时表示,他对习主席此访抱有很高期待。

  “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美国也需要一个安定的世界。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很多时候在一起是为了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坐在自家简朴但富有东亚文化气息的客厅里,85岁高龄的傅高义依然思路敏捷,侃侃而谈。

  傅高义说,虽然这是习主席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但此前他与奥巴马总统曾在美国加州和中国北京会晤,有过很好的沟通交流,这次会晤有望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并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8月底访问北京时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确保习近平主席访美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傅高义认为,这表明奥巴马总统“非常欢迎”习主席到访,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也有着充分认识。

  他分析说,两位元首会谈可能涉及的话题包括加强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和世界总体安全、网络安全和军事交流等。“鉴于双方都有取得突破和进展的愿望,我猜测会谈还很可能有一些令人惊喜的成果发布。”

  数十年学术生涯,傅高义早已著作等身,其中倾注十年心血撰写完成的《邓小平时代》,更被视为向西方客观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力作。据他的观察,美国公众现在对中国的了解依然很不够,往往导致误解与杂音不断。究其原因,有公众和媒体的“刻板”思维定式,也有中国未能充分有力地阐释自身一些理念和行为的因素。

  傅高义说,据悉习主席此访将会在华盛顿等多个公开场合发表讲话,“我期待这些讲话体现一种坦诚开放的精神并产生很好的公众影响”;习主席还将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这对美国经济界、学者、媒体和老百姓来说都很有意义”。

  他还表示,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都是很好的概念和想法,期待习主席此访能更加详尽、系统地阐释其目标内涵和具体落实构想。在通过对话加深了解的基础上,“我和许多其他美国人都认为美国政府应该而且确实会慢慢接受并参与中国倡导的一些事情,比如亚投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