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洲出现机场新建扩建潮:投资总额2268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53:36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信莲  责任编辑:王斌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8日报道,亚洲各国和地区正在大力开展机场的新建和扩建项目,亚太地区正在建设的机场投资总额已增至2268亿美元。

  报道称,这是因为廉价航空企业(LCC)的普及导致旅客人数急剧增加,现有机场的负荷量已濒临极限。航班延误已成常态,为了不让机场混乱事态阻碍经济增长,各国政府及运营公司都开始紧急增设滑行跑道、扩建航站楼。

  据位于澳大利亚的亚太航空中心(CAPA)调查,亚太地区新建机场的投资额增至912亿美元,现有机场的扩建投资额增至1356亿美元,投资总额共计2268亿美元,达到了世界投资总额6069亿美元的37%。亚太地区在地区排名中独占鳌头,投资额为排名第二的北美(1077亿美元)的2倍多。

  其中,机场新建扩建动向最显著的是中国。北京正着手在城市南部建设新机场,共投资840亿元工程费,预计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据CAPA调查,中国地方城市等也有780亿元的机场投资计划,2014年底中国共有202个机场,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260个。

  由于收入水平提高,利用飞机出行的人数增加,印度也加速了机场投资建设。负责管理孟买市的州政府开始在该市郊外建设新机场。1期工程费就达到了620亿卢比。

  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首尔等地也加快了机场新建、扩建步伐。这些国家和地区都以成为亚洲航空中转站(枢纽机场)为目标,不断加强设备建设,力争吸引更多的航班。

  之所以加速机场的新建和扩建,是因为机场的载客能力已接近饱和状态。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2014年亚洲各国家与地区主要11个机场的客流量达到5亿6600万人,已达到了预期最大吞吐量的97%。北京、首尔、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的5个机场的吞吐量已超载客量上限。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调查显示,亚太地区14年航班客流量约为11亿人,是客流量仅为5亿人的04年的两倍还多。预计到2030年代中期,客流量将达到29亿人。这是由于经济飞速增长,廉航逐渐普及,利用飞机出行的商业人士和游客将越来越多。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吞吐量在2011年超过承运能力,现在每天约有1600班航班在该机场起降,排班过于密集。东南亚各国在经济成长的背景下,旅客急速增加,雅加达国际机场14年的吞吐量已达到最初设想的3倍。

  机场设备落后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绊脚石。航班延误常态化将阻碍企业招商引资,也会给旅游观光带来负面影响。此外,航班排班过密也很可能影响空中安全。(信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