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铁路为迎外国游客出新招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23: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为车站工作人员和司机配备平板电脑的日本铁路企业越来越多。2015年夏季,东京Metro地下铁和小田急电铁已在所有车站配置了平板电脑。除了安装翻译软件接待访日外国游客之外,还能及时收到运行时刻延迟等信息,迅速转达给乘客。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预计有大量外国游客和地方游客涌入东京,铁路企业正在加紧提高服务水平。

  8月,东京Metro在全部170个车站配备了共870台“iPad Air2”。主要用于检票口和车站办公室,为乘客提供导向服务等。

  由于近期利用铁路前往东京首都圈观光的访日外国游客日益增加,iPad上安装了英语、中文、韩语等共27种语言的语音翻译软件。在东京站和新宿站等换乘路线复杂的车站,可以给乘客一边看地图一边指路。

  小田急的全部70个车站配备了100台平板电脑。主要针对箱根和江之岛等沿线观光地不断增多的外国游客。翻译软件可以回答简单的提问,需要详细说明的话,可以通过手机提供翻译服务。

  配置平板电脑的另一个原因是,复杂的铁路线相互过轨,运行时刻表也越来越复杂。运行时刻混乱还容易影响到其他线路,车站工作人员和司机及时掌握准确信息的必要性越来越高。

  除了车站以外,小田急还向特急列车的司机配发了140台平板电脑。一旦发生晚点,最新消息就会发送到平板电脑上,以防现场发生混乱。

  西日本旅客铁路(JR西日本)向北陆新干线和山阳新干线(新大阪―博多)的乘务员配发了1200台iPad。可为换乘旅客提供既有线路的实时运行信息。

  到2014年,东日本旅客铁路(JR东日本)已在所有车站配置了平板电脑,并准许各站自主安装应用软件。在整个公司内部共享应用案例,共同提高服务水平。

  由于沿线地区人口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各家铁路企业将外国游客作为重要的收益来源。2014年,乘坐过东京Metro的访日外国游客日均达到4万2200人,同比增加44%。不仅是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大量涌入的外国游客,对日本乘客也是一样,各铁路企业纷纷改善服务,提升品牌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