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日六成地方官不满安倍经济学 批其加剧贫富差距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今年7月至8月针对日本全国都道府县知事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14年4月消费税增税后下滑的经济形势恢复缓慢,未恢复到增税前水平的地方政府达到6成。

  此外,在受访者中认为第二届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加大的看法也超过半数。

  据报道,该问卷于今年7月10日至8月7日实施,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知事全部做出回答。许多日本地方知事指出,增税后消费持续低迷,加上日元贬值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冲击到支撑地方经济的中小企业。

  日媒指出,尽管安倍政府提出“让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惠及全国”的地方创生具体政策,但调查凸显出地方政府对经济复苏的悲观看法和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根深蒂固。

  其中,认为经济恢复到增税前水平的知事占19%。与此相反,岩手县等51%的知事认为“没有达到增税前水平”,静冈县等9%认为“没怎么恢复”,加起来达60%。21%的知事选择“其他”,其中很多人持悲观看法,鹿儿岛县知事指出日元贬值和人口减少造成“县内中小企业处境艰难”。

  而群马县和三重县等51%的知事认为“经济差距加大”,比例大大超过认为“没有变化”的26%。作为对策,很多意见要求促进日本中央政府机关和企业总部迁至地方。

  关于日本政府6月汇总的新经济增长战略是否有助于摆脱通缩,仅有13%认为“有可能”。53%的知事表示“不知道”,理由包括“具体措施不明确”、“海外经济动向不明朗”等。

  关于同在6月汇总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仅有6%认为有可能实现财政健全化的目标。许多知事指出存在“没有拿出控制社会保障费的具体措施”等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