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希腊“蝴蝶”扇动拉美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29: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李春晖

  希腊债务违约危机从来就不是纯粹的“希腊的危机”,这个小岛国的一举一动不仅影响着欧洲,也影响着大西洋对面的拉丁美洲。

  墨西哥《改革报》7月1日报道,穆迪评级机构拉美研究中心主任阿尔弗雷多·科蒂诺表示,受希腊债务违约危机影响,墨西哥比索可能继续贬值,对美元汇率或将接近17:1(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一比率为15.8:1)。科蒂诺还表示,除墨西哥外,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也明显受到希腊债务危机震动的影响。由于自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后上述国家受惠于大量国家资本市场的富余资金流入,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资金无疑将从拉美市场退出转向美国证券市场。

  欧洲可能撤资的同时,中国股市震荡也在影响着拉美经济。近期,拉美全体主要国家的经济都在放缓或萎缩。世界银行预计,拉美今年经济将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差纪录。此外,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也在这个地区。

  对外高度依赖的恶果

  业界预测,今年下半年,拉美经济形势可能会更加恶化。布朗兄弟哈里曼高级经济学家文森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拉美经济疲软反映出全球的经济前景更加黯淡。”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希腊债务违约危机及中国股市震荡对拉美经济的冲击已经表现出来了,南美股市动荡剧烈。希腊债务违约危机给欧盟金融系统带来了大麻烦,目前还没找到有效的救助方案。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拉美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额较多,但现在一些欧洲的大银行已开始从巴西等国撤资以应付其国内的金融问题。欧洲的反应对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大国经济增长信心的打击很大。

  谢文泽指出,拉美国家对外部资金的需求、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依赖程度都比较高,一旦出现希腊这样的风吹草动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增加拉美尤其是南美国家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也会导致其金融系统不稳定。如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股市已经产生了波动,加之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在提高,巴西同美国市场的一体化程度较高,所以更容易产生连锁反应。

  从近期形势来看,哥伦比亚股市可谓全球最差,年初至今已累计下跌了13%。秘鲁股市倒数第二,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2.5%。相对应的是,美国标普500指数今年持平。

  中国经济下行辐射

  有分析称,经过多年的发展,拉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放缓的最大受害者。中国是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然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使该地区面临更大的压力。“我们预计拉美经济增长将非常、非常低。”富国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尤金·阿莱曼称,“巴西很差,阿根廷也不好,智利一直放缓,秘鲁也持续冷却。”此外,委内瑞拉的经济也很糟糕,且伴有恶性通胀。凯投宏观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称,许多投资者的目光现在都放在希腊身上,然而中国经济下滑将成为拉美地区经济的关键外部风险。

  谢文泽表示,中国股市近期波动总体来讲属于新常态,从根本来说是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反映。股市表现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股市大跌对中国国内经济下行趋势会继续产生冲击甚至放大效应,影响投资增长的信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调整产业结构导致对拉美国家的进口需求下降,进口量继续减少。而拉美的铁矿石、农产品等初级产品大量对华出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较大份额,因而中国的情况极大地影响着拉美国家。另外,中国对拉美地区的能源和矿业投资也在减少,这也抑制了拉美的经济复苏。”谢文泽说,“拉美国家需要从内部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初级产品的出口比例,降低对外部经济的依赖度,才能不受制于国际经济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