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经济一蹶难再振 干旱打击农业产量

  • 发布时间:2015-07-02 17: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年一季度,新西兰的经济增长达到两年来的低点,强化了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GraemeWheeler)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最早可能会在7月。

  新西兰统计局周二指出,由于干旱打击了奶业的产出,该国一季度GDP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仅增长了0.2%。这一数据比新西兰储备银行0.6%的预期值要低。

  干旱是重要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速从3%下滑至2.6%,不及预期2.6%的增速;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增速从0.8%下滑至0.2%,不及预期0.6%的增速。

  该数据公布之后,奥克兰储蓄银行称,预计在今年7月新西兰联储将降息至3%。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京灵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她对新西兰今年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她分析,近期新西兰吸收的移民数量增加,国内需求旺盛,通胀率也能保持在1%~3%的较低水平。“2008年曾经降息,从8.5%降到2.5%,那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新西兰的货币政策非常稳定。”田京灵称。

  不过,过去三个月以来,新西兰纽元已是所有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中汇率表现最糟糕者,随着新西兰联储降息至3.25%后,纽元汇价进一步下挫。虽然纽元贬值和汇率下降会增加出口的竞争力,但也会引爆房地产市场,目前在该国最大城市奥克兰市,房价上涨现象已经令该国政策决定层无比担忧。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新西兰经济出现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新西兰的经济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经济的增长对原材料商品的出口依赖度比较大,而且中国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国。

  白朋鸣表示,然而自去年中期以来,新西兰开始面临出口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局面,尤其是乳制品价格下降和汽油价格上涨导致了居民收入放缓,中国作为其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需求的下降也对新西兰经济造成了直接的伤害。

  据记者了解,由于夏季干旱打击了农业产量,经济增长减缓了,同时,全球奶产品价格下降的状况也增加了农场的损失。但是,在地震损毁后的基督城继续面临重建需求的同时,由于创纪录的移民和新西兰联合主办的板球世界杯所造成的游客增长,该国消费支出却上升了。

  中国难帮忙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的经济学家预期调查显示,2014年3月~2015年3月,新西兰GDP增速的平均预期为3.3%,而在今后两个财年增速则预期会放缓至2.8%和2.7%。

  该调查是在日前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之前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尽管预期通胀压力将自明年逐渐增加,但在2017年下半年前,通胀预计难以达到央行1%~3%的目标区间中值。

  此外,调查预期2016和2017财年借贷成本仍将维持当前水平,汇率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而失业率将下降,2017年将接近5%,但工资增长仍较为微弱。

  对于新西兰主要出口产品乳制品近来的行情,田京灵说:“前几年,乳制品一直处于高负债状态,目前也没有恶化的趋势。不过新西兰的地产业、乳业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较大,他们也在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冲击。”

  在白朋鸣看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以及新西兰对华出口状况的恶化均表明,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无法帮助新西兰提振经济。作为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经济正面临调整,其对新西兰进口需求的下降,给新西兰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超过正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