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广东高速路收支写错33亿续:乌龙数据来自佛山

  • 发布时间:2015-07-02 17:10:3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化展  责任编辑:李春晖

  《广东两次公布高速收支相差33亿》追踪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去年广东高速收费公报写错33亿,修改后收支结果“扭亏为盈”。对于这一乌龙事件,交通部回应称,这是佛山广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名下的“广明高速公路西樵至更楼段”填报数据有误造成的,填报人员将运营管理支出的3308.44万元误填为330844万元。

  昨天记者联系到佛山广明高速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数据录入有误但没被发现,交通部要求核查后,佛山交通局向该公司反馈称支出或存在异常,再次进行核查后发现这一错误。佛山广明高速公司表示,往后将对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加强监督和审查。

  支出数据录入有误

  广东去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在几日前修正后重新发布,暴露出“运营管理费用”一项出现多写33亿的错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本报也在昨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事件存在“错误金额巨大”以及“与之前回复称去年运营管理费用巨大与ETC联网有关”两大疑点。

  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最新回应,交通部在汇总编制全国统计公报时,对各地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广东运营管理支出存在异常,要求广东核实并说明。广东省交通厅据此从数据源头复核,最终发现问题出在佛山广明高速公路公司名下的“广明高速公路西樵至更楼段”所填报的数据有误。参与《收费公路统计报表制度》设计和《公报》解读起草的专家王燕弓表示,填报人员将3308.44万元的运营管理支出,填成了330844万元,由此导致“相差33亿”的大乌龙。为此,广东省对收费公路统计数据进行更正,并重新上报后发布。

  交通部要求重新核对

  这一回应虽解释了事件缘由,但此前在广东发布《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后,羊晚记者曾联系采访广东省交通厅,问及为何其中的运营管理费用支出比前年多了一倍左右,得到的回复是“广东实施‘一张网’联网收费和ETC全国联网等工作”,其中涉及的多项费用由营运路段支付。昨日省交通厅在回复本报时表示,当时不了解不少企业因此也承担了收费系统、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ETC车道建设等多项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承担了不少开销。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佛山广明高速公司的运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交通部及主管单位佛山交通局要求进行重新核查的通知后,公司对数据进行了重新核对,发现运营管理费用一项的小数点录入有误。

  而对于ETC联网建设的投入费用,佛山广明高速公司的解释是,该公司是从今年才开展,去年的运营管理费用中并没有相对应的支出产生。

  [数说]

  6月11日

  羊晚记者从广东省交通厅获取到《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次日正式公布于广东交通运输厅公众网,以下简称公报)。该公报显示,2014年度广东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总额为481.1亿元,核算的结果是去年广东高速共亏损28.8亿元,而2013年亏损额是7.2亿元。

  6月23日

  广东省交通厅在给记者的回函中“运营管理费用为何翻番”时表示:2013年至今,广东实施了“一张网”联网收费和ETC全国联网等工作,其中涉及收费系统、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ETC车道建设等多项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由此而产生的相关费用均由营运路段支付。

  6月29日

  广东省交通厅发布新版的《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其中运营管理费用一项作了调整:从106亿变成了72.9亿,由此导致收支总额发生变化,从亏损28.8亿变成盈利3.9亿。

  6月30日

  交通部发布《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元,只有广东、上海、浙江和安徽四地收费公路实现盈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