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媒称汇丰将终止编制中国PMI指数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松风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周五汇丰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汇丰已经停止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合作编制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该发言人称此前与Markit的合作非常成功,但汇丰正在转向其他机遇。

  实际上,数月来市场内部人士一直在猜测双方合作的终结,尤其是近来汇丰经济学家不再对PMI报告提供评论。汇丰与Markit编制的PMI与中国统计局公布的官方PMI有所区别,前者主要关注中小企业,而官方PMI调查样本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Markit并未立即做出回应。

  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分析:汇丰未来不再推出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PMI指数,与以下三个原因有关。

  1、要维持赞助PMI指数,所费不菲。以汇丰PMI指数为例,通常是对超过四、五百家企业的采购经理进行调查,获得85%至90%的回复后计算得出的。

  除了调查中国之外,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PMI指数需要发布和调查,调查机构markit economics需要付出庞大的人力、物力,相信费用相当高。尤其是近年来汇丰盈利已大幅缩减,而且正在进一步缩减开支,所以可能就不再赞助。

  2、所得数据并非持续可靠。汇丰PMI,一般以调查中小企业为主,由于近年来融资难,经营困难,有不少中小企业为顺利得到融资,会有虚报数据的可能性,因为如果一些中小企业自己填报的数据很差的话,以后可能向汇丰贷款的成功率就减少了,不如在数据方面下下工夫,为自己的融资奠定基础。所以,随时移势易,数据并非十分可靠下,使得汇丰PMI的重要性开始失去昔日光华,对汇丰、对关注该数据的各界人士,都非好事。

  3、汇丰PMI的代表性逐渐萎缩。中国经济蓬勃、高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大中小企业百花齐放,汇丰PMI指数有其代表性。但随中国经济逐渐放缓,中国中央政府要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不少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汰小留大”的阵痛,汰小留大情况越严重,汇丰PMI的代表性就会缩小,与中国政府的PMI的差异将更扩大。

  在上面三个因素之下,对汇丰而言,是否继续发布都是两难,或许汇丰自己放下这个指数,由别的机构顶下,来发布这个PMI指数,这更符合汇丰的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