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在华制造业回迁趋势加大 因投资环境变化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日本商会17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日本企业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还就日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2015年白皮书提出的建议主要围绕“确保公平性”。

  白皮书中提到,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金额为43亿美元,同比减少38.8%,连续两年呈现减少趋势。2012年,日本对华投资创下74亿美元的最高记录,但从2013年下半年起开始持续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比如人工费用上升,劳动力难以确保,以及日本企业向东盟扩大投资的需求高涨等。

  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不少在华企业采取裁员的措施进行应对。对于日资企业来说,日元大幅贬值也加速了一些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制造活动返回日本的动向。比如不少日本家电厂商均开始减少在中国的产量,增加在日本的产量。中国旅客在日本的“爆买”行为在日本也引起热议,日本企业将家电制造回迁日本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应对这种需求。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4年10月至11月针对日本企业的调查显示,46.5%的企业今后1到2年计划扩大在华业务,与2011年的66.8%相比大幅减少;有46%的企业计划维持现有规模。(王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