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进口关税或10年内废除 美汽车业对TPP心存警惕

  • 发布时间:2015-05-19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不仅在密歇根州及周边各州引起警惕(底特律汽车三巨头在这些州占据重要地位),在更偏南部的一些州,日本汽车厂商的支持者们也对当地工厂的命运感到担忧。

  美国和其他11个国家拟议的TPP协议一旦达成,将削减进口自日本的汽车关税。TPP协议旨在减少贸易壁垒,协议各方将共同遵守一系列商业规定。同时,美国可能同意在10年内削减或完全废除轿车、卡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虽然美国的多数行业可能不会注意到TPP带来的变化,但汽车业却注定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影响。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金融教授佩特里(Peter Petri)与人合写的研究报告称,到2025年,在以轿车为主导的交通运输业,TPP将有望推动进口额提高308亿美元,出口额将可能提高78亿美元。

  一些工会和议员对减少贸易壁垒会表示忧虑,他们警告说,TPP可能降低日本制造商在美国设厂的吸引力。日资厂商目前在美国设厂生产并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可以免缴一笔数额不大但依然可观的关税。

  但奥巴马没有理会来自底特律和其他汽车业捍卫者的反对意见。他在上个月承诺,会证明TPP协议给汽车业带来的好处。事实上,美国正在努力通过TPP谈判来减少底特律汽车厂商在日本市场遇到的监管和其他障碍。

  底特律车企对日本和其他亚太市场准入条件的放宽会表示欢迎,但他们依然担心汇率操纵会侵蚀他们的利润。福特汽车(Ford)和其他底特律汽车厂商希望美国国会落实相关规定,并以威胁采取贸易制裁的方式制止汇率操纵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