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第三批自贸区进入冲刺 将从重庆湖北等六地中选出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16: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静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第二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第三批自贸区出现新动向。

  据华龙网19日的消息,包括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在内的重庆数名官员,已于上周末抵达北京,参加本周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为重庆跻身第三批自贸区行列作最后的冲刺。

  记者从多个公开提出申报自贸区的地方了解到,除重庆外,四川、湖北、河南、广西、辽宁的官员也参加了这次自贸区培训班。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若不出意外,第三批自贸区有望在上述六地中产生。

  事实上,在第二批挂牌后,全国出现了一股申建自贸区的热潮。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上透露,重庆市政府、两江新区谋划自贸区已有三年,自贸区基础方案已获相关部委初步审定。

  河南省政府网公开消息显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已起草完毕,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拟重点搭建中部高端消费品和工业原材料进口交易平台及跨国采购平台,并申请开展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草案》提出,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申报的全部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长唐良智在四川省代表团第四次全团会上表示,建议把成都纳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国际合作试验区。他说,成都正积极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梳理了16个方面55项可学习借鉴的上海自贸区经验,将率先在全国启动复制推广工作。

  广西则将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写入其“十三五”规划和其2016年工作任务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透露,广西正积极申报北部湾自贸区,现在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而在年初的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积极申报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里景瑞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大连已具备申办自贸区的成熟基础和条件,建议国务院批准设立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使大连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更大进展,并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带动和辐射东北地区新一轮振兴。

  加快自贸区建设也是国家战略。

  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十三五”规划则明确,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

  “第一批是点,第二批在沿海一线,若有第三批自贸区应扩大成网状分布,并应考虑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向西开放、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相结合。”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记者说。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认为,设立自贸区关键还要兼顾地方的经济总量、开放基础,以及其扩大开放后可能形成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前两批自贸区主要分布在沿海,所以下一批应考虑兼顾中西部的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需要,这也符合中央深改文件中关于加快内陆沿边对外开放的要求。

  在霍建国看来,实践证明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和第二批的扩围带来了积极效果。加快推动自贸区试验范围的扩大,将有利于促进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激活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

  建设自贸区的要义就是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推广复制,不断地先行先试之后再不断推广复制。“目前推广复制的任务仍然较重,制度创新到了深水区,有些东西还需要再试。继续第三批扩围具有现实意义,而在全国范围推开暂还不宜急躁。”白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