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记:问计于民 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40: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让我感动的是,花了几个月准备的厚厚的稿子,讨论之后可能又得推翻重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加重了语气,“大量的工作、大量的调研、大量的讨论,一稿又一稿。”

  这是“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工作的常态,成果就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拿在手里、长达148页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有细心的代表委员发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比“十二五”规划纲要厚了不少,多出两万多字。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多出的两万多字背后是有深意的。

  他解释说,“十三五”规划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央《建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记者注)编制的,整个规划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了把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理得更加清晰,增加了一些文字。

  既然要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就得多听来自市场的声音。事实上,与以往五年规划编制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前期编制多次问计于民,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规划编制组既充分听取权威专家的声音,也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老百姓发言。

  2015年年初,董明珠得知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被聘为“十三五”规划的智库成员,这是规划编制组第一次引入企业家智囊团。“我参加过几场方案讨论,每个人在现场的发言都非常认真。”董明珠回忆说。

  这是一场众筹才智的编纂过程。“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参加过数次相关座谈会。他介绍,“会议将专家委员分成若干小组,大家就各自熟悉的领域畅谈对未来五年发展的看法。会议一般持续1~2天,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发言结束后,大家会自由提问、充分讨论。”

  除了董明珠,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这3位企业家,也成了国家发改委的座上宾。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就是要让企业作为微观主体,在决策中起到更直接、更自主的作用。因此,“十三五”规划中特别重视发挥企业的作用,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参与“十二五”规划的起草,他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十三五”规划的起草更加周密、更为细致。

  除了讨论次数增多了,这次在规划纲要草案拟好后,相关专家都要在草案后面签名,“以往从来没有过。”在迟福林看来,这意味着专家要对自己的意见负责。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不光邀请专家献计献策,还广泛收集来自草根的真知灼见。规划草案起草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开展了“共建共想、同心同得”问计求策活动。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用两个月时间“收集点子”。

  在这个时间段内,人们可以向报纸投稿,可以发邮件、打电话,也可以在微信上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6月专门开通了“建言‘十三五’”微信公众平台,用来收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同时发布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最新动态。

  人们登录发改委官方网站,就能看见微信公众平台的二维码。半年时间,这个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就达1.6万人,网友留言两万多条。在这些网友的建议中,涉及创新发展的占12%,协调发展的占13%,绿色发展的占24%,开放发展的占3%,共享发展的占45%,规划工作创新的占3%。

  网友们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包括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口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内容。

  一位参与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老专家,这一次又举起了手。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专门把他请到办公室来,听他系统地反映能源方面的制度性问题;还有一位德国友人建议,要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提高产业的竞争优势。

  在国家发改委内部,专门有个工作小组负责收集各个渠道反映上来的问题,然后将这些意见登记、编号、分类整理。其中的优秀建议,会出现在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以及“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成员的办公桌上。

  “我记得有一位著名规划专家说过,规划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因为我们编制的规划,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老百姓未来的发展、未来的生活密切相关。”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说,“公众参与规划编制的过程,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这些编制规划的人,清楚地知道老百姓关心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的哪些问题。如果这个过程安排得比较好,参与的范围比较广,规划编制的过程可能比规划本身更重要。这是因为,过程合理的话,结果也会更合理。”(记者 杨杰 刘世昕 宁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