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发布 上海总排名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3-18 14:07: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7日下午,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发布“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上海市在总指数和五项分指数排名第一,科技创新指数以39.29排名第2,南京市以42.81在该项排名第一。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罡介绍,本次指数选取了长江经济带地级市以上的城市,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城市功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及社会保障6个维度进行分析,最终排出了前30位的指标。

  五项指标上海名列第一 科技创新指数位于南京之后

  东方网记者注意到,在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总指数及五个分项指数中,上海均列第一,但在科技创新方面位于南京之后。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经济统计研究所所长柯蓉解释,科技创新指数有5个评判指标:每万人专利数、每万人教师数量、每万人高校学生数、每万人中等职业教育人数、每万人图书馆藏书。“近年来南京高校发展很快,专利数也比较多,而且人口比上海少,平摊到每万人,指标就上去了。”为什么选择这5个指标,柯蓉表示,一些城市数据并不完整,一旦有城市缺少某个指标,为公平起见,就只能放弃比较。

  温州、台州民营经济好 结构调整指数较高

  周罡说,经研究发现,在温州、台州等产业比较多元化、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好的地方,结构调整指数也相对较高。同时,从结构调整来看,各区域城市之间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区域分化趋势,单纯的经济总量和结构调整之间也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东中西梯度发展前十 江浙占7成

  总指数中,上海、武汉、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宁波、成都、常州、长沙分列1至10位,江浙沪一带入围数量占到7成。从具体分数看,上海与排名第二的武汉拉开差距较大,上海指数达到56.29,武汉市指数为35.41。

  周罡介绍,从总指数分析结果来看,长江经济带转型显现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特征,东部沿海沿江城市转型指数总体高于中西部城市,中部城市高于西部城市。在总指数排名前15的城市中,江苏和浙江沿海一带入围数量超过六成,江苏北部部分城市转型发展指数仍然较低,中西部武汉、成都、长沙表现比较突出,但尚未形成集群效应。

  中心城市区位更优越 引领作用更明显

  周罡表示,长江经济带沿线各中心城市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明显高于所属地级市。国家中心城市上海排名第一,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武汉、南京分列第2和第6。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心城市平均指数达到30,而地级市仅为11。不过另一座直辖市重庆,在指数中表现一般,仅排第15位。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表示,长江经济带三个城市群,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路径和重点。“长江三角洲各城市合作的基础是制度合作,发展重点应是江海联运,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关键是布局体系和世界制造业转移,成渝城市群的关键则是环境和生态问题。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