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上海引领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8 09: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韦柳  责任编辑:王斌

  通过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城市功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及社会保障等六个维度进行分析,上海以总指数56.29排名“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第一位。

  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编制的国内首个“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报告”17日在上海发布。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罡介绍,本次指数选取了长江经济带地级市以上的城市,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城市功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及社会保障等六个维度进行分析,最终排出了前30位的指标。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横贯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囊括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人口和经济总量超全国四成。

  当天发布的指数报告显示,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总指数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武汉、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宁波、成都、常州、长沙。江浙沪一带入围数量占到七成。从具体分数看,上海与排名第二的武汉拉开差距较大,上海总指数达到56.29,武汉总指数仅为35.41。

  就分指数而言,上海在6个分指数中有5个排在第一,只有科技创新指数屈居南京之后,排名第二。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经济统计研究所所长柯蓉解释,科技创新指数有5个评判指标,分别是每万人专利数、每万人教师数量、每万人高校学生数、每万人中等职业教育人数、每万人图书馆藏书。“近年来南京高校发展很快,专利数也比较多,而且人口比上海少,均摊到每万人后指标就上去了。”为何选择这5个指标?柯蓉表示,一些城市在某些指标数据上并不完整,一旦有城市缺少某个指标,为公平起见,就只能放弃比较。

  在这份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出,如浙江省温州市、台州市等产业比较多元化、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好的地方,结构调整指数也相对较高。并且,产业结构的优化反过来促进了地区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周罡表示,这个指数可帮助长江经济带各城市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看到兄弟城市的长处,发现自身的“短板”,从而明确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在最后的点评中表示,长江经济带三个城市群,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路径和重点。长江三角洲各城市合作的基础是制度合作,发展重点应是江海联运,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关键是布局体系和世界制造业转移,成渝城市群的关键则是环境和生态问题。(完)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