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岛地铁海底隧道动工 为中国国内最长过海地铁

  • 发布时间:2016-03-18 13: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伟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的建设备受关注。记者从青岛地铁方面了解到,目前青岛地铁1号线已经具备全面开工条件,今年下半年将全线开工,有望于2020年建成通车。

  青岛地铁一号线规划全长59.97公里,其中海域段长大约3.49公里。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一号线的过海段建设备受关注。据了解,过海段目前已经率先全面开工。过海段起自青岛黄岛区的瓦屋庄站,沿着目前的胶州湾海底隧道的东侧,向北下穿穿过了胶州湾湾口海域之后,接入到了青岛主城区的团岛贵州路站,一共设置了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是没有服务隧道,线路全长大约是8.1公里,也是国内最长的地铁的区间隧道。一号线海底部分最深会达到81米,其中水深就有44米。青岛地铁一号线也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一环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将会大大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

  作为国内首条的跨海地铁,青岛地铁一号线海底隧道穿越多条的断裂带,在施工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塌方,还有涌水施工风险也比较高。目前施工方对传统的隧道防排水方案及施工的工艺也是进行了改进,采用了可维护式的隧道排水系统,提高了隧道排水系统的可靠性。

  此外,长大区间通风排烟以及防灾救援系统方案,一直以来都是地铁设计的重点和难点。截至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比较成熟的规范和标准。青岛地铁一号线也是就此制定了详细的事故工矿下防灾救援设施设置方案、设备系统运营策略、人员疏散以及救援预案等等,这些也都可以为后续的类似工程设计来提供借鉴和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