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年内发行逾5100亿 定价趋于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2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临近一季度末,地方债加速发行态势趋于明显。仅本周以来,就有江苏省、青岛市、重庆市发行地方债共计逾1500亿元。截至3月17日,今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高达5137.11亿元。而据已知公告,本月剩余10个工作日至少还有天津、云南、新疆、江西、宁夏等地区计划发行近1000亿元地方债。

  分析人士指出,截至目前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和发行进度,充分验证了此前市场对一季度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的判断,因地方政府倾向于尽早发行以便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预计持续到二三季度地方债都将面临较大发行压力。而从已发行的地方债中标结果来看,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的中标利率趋于分化,地方债定价进一步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地方债供给“洪峰”来临

  2016年一季度,地方债供给“洪峰”恰如市场预期提前来临,截至3月17日,今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高达5137.1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初至今,包括河北、湖北、广东、四川、浙江、山东、内蒙古、江苏、青岛、重庆在内的10个地区共发行了62只地方债,共计5137.11亿元。此外,据已发布公告,本月剩余10个工作日至少还有天津、云南、新疆、江西、宁夏等地区计划发行988.7亿元地方债。

  从时点上看,今年地方债发行于2月中旬即提前启动,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地方政府融资的急切心态。据悉,2015年地方债置换始于5月份,且自2010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几乎都在下半年启动。

  据海通证券报告,2月地方债重启,地方债增持量占全国性银行新增托管量的70%左右,明显挤占其债券投资额度。事实上全国性银行2月减持了国债、政金债、短融超短融、企业债等,主要增持地方债、同业存单和商业银行债。

  而据德意志银行最新展望,今年国债及地方债的总供应规模或达7.365万亿元,同比上升1.875万亿元,二三季度或迎来供应高峰,预计今年二至四季度,国债的月均供应量将升至1600到2000亿元,地方债的月均供应量也将升至5900至7000亿元。

  发行利率差异化

  在供给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地方债定价明显趋于市场化,机构对地方财政实力较强的地方债更为青睐。

  从年内已发行的地方债来看,河北、四川、青岛为定向发行;公开发行中,广东、湖北、重庆发行利率均较同期国债高出20基点左右,浙江、山东、内蒙古、江苏等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的中标利率则趋于分化,相对而言,浙江、江苏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地方债中标利率相对更低。

  如3月10日发行的2016年浙江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至(四期),3年、5年、7年、10年中标利率分别为2.57%、2.79%、3.07%、3.21%,分别高出招标下限6BP、15BP、17BP、30BP;同日发行的2016年山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至(四期),3年、5年、7年、10年中标利率分别为2.60%、2.79%、3.09%、3.11%,分别高出招标下限9BP、15BP、19BP、20BP。此外,3月11日发行的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至(四期),3年、5年、7年、10年中标利率分别为2.76%、2.93%、3.19%、3.20%,分别高出招标下限25BP、30BP、30BP、30BP。

  展望2016年,中诚信认为地方债发行将更趋市场化,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的利差水平或将有所上浮并继续分化,定向置换的地方债利差水平将稳中略升,地方债的整体票面利率将保持稳定,个别省市或有所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