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级部门晒预算 百余部门首晒工资福利细账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27: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两会”花多少钱? 人大政协首晒账本

  昨天,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两部门首次“晒账本”,“两会”花销多少也首度公示于众。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141个市级单位同日晒出2016年预算“账本”,为历年预算公开时间最早的一次。据统计,超过1800亿资金的使用情况得以公开。

  今年,北京原则上实现了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

  “晒三公”首扩至差额拨款单位

  北京继2010年44个市级部门首次集中公开预算以来,已连续第7年公布预算报告,公开的部门数量从去年的118个,增至141个。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开范围上,除涉密部门外,原则上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统计范围由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扩大到全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这意味着,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也首次纳入“三公”公开范围。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141个“晒账本”的市级部门中,包含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工作部门52个,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事机构7个,市政府派出机构3个,市检察院系统1个,市法院系统1个,市群众团体13个,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2个,市国有企业及所属事业单位23个,其他机构和单位19个。

  此次141部门公开的预算总额超1800亿元。从预算总数来看,北京市医管局2016年预算安排最多,为4281186.64万元,市教委2618051.34万元次之,其后是市国土资源局1847123.98万元。

  “政府采购预算”首次披露

  市财政局表示,在公开内容上,截至去年,北京已主动随部门预算公开了项目支出预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等。

  在此基础上,今年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情况首次披露。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北京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比《预算法》要求的更为丰富。

  此外,去年部门预算已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经济分类“类”级科目。意味着每个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大数”予以披露。

  今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层“款”级科目,各部门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像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保缴费开支均逐一公示,意味着“更大尺度”晒账本。

  北京大气治理要投入多少钱?看看这些账目就知道了

  北京市老干部局

  老干部大学收入10万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8.5万元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大会 150万元

  市外事办

  机场路沿线挂旗工作经费 890万元

  市发改委

  2016年市新首钢办办公经费 145万元

  新机场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160万元

  市新机场建设总指挥部2016年现场协调工作经费 500万元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和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190万元

  2016年度市新机场办运行费 200万元

  空军南苑机场搬迁相关问题研究 353万元

  市民政局

  民政局机关办公楼房租 4830万元

  2016年为驻京部队办实事 1000万元

  市人社局

  大学生村官工资、五险一金、补偿金市级预算 15211万元

  全市行政单位公费医疗经费 500万元

  组织全市在职及离退休干部休假、体检费用 422万元

  市环保局

  大气治理 126077万元

  其中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项目 60344万元

  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及交易办理平台服务费 4.1亿元

  市规划委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2016年-2018年) 4482万元

  市水务局

  节水器具推广补贴项目 1320万元

  舆情监测经费 47万元

  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南水北调调水资金 28亿元

  市交通委

  疏堵工程-城六区停车管理项目 1亿元

  城六区停车管理项目(疏堵资金) 1亿元

  大气方面,大气——出租汽车报废年限8年改6年 1亿元

  更新纯电动出租车项目 5000万元

  五环:2016年五环路路灯维护及电费 1850万元

  2016年五环路日常养护及清扫保洁经费 4250万元

  市市政市容委

  长安街环境整治 5000万元

  2016年路灯电费 16625万元

  华灯灯台改造 840万元

  市气象局

  2016两库增雨 1697万元

  人工防雹 325万元

  人工增雨 435万元

  【焦点1】

  各部门花多少钱“发工资”?

  141部门安排200余亿元

  据统计,141个部门今年花在工资福利支出上的费用超过200亿元。

  其中,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医院管理局3个部门最为靠前,工资福利支出分别安排398473.11万元、276486.59万元、95780.93万元。

  今年,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表格进一步细化。比如,在“工资福利支出”里面,像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绩效工资、社保缴费等细目也一一公示。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公务员工资结构中,存在基本工资较低、津贴补贴较高的现象。记者统计发现,141个部门基本工资支出总额约为40亿元,津贴补贴支出超过50亿。

  例如,北京市公安局公布的基本工资为41948.90万元,津贴补贴138906.36万元;北京市工商局基本工资为15448.72万元,津贴补贴43852.71万元;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基本工资9090.02万元,津贴补贴23473.86万元。

  【焦点2】

  各部门采购多少“物资”?

  公开部门花销超100亿元

  “政府采购预算”的公开,也是今年北京部门预算公开的一个亮点。记者看到,每个部门政府采购预算的内容中,包括政府采购的服务、货物、工程的开支。

  统计显示,141个部门安排在政府采购上的花销超过100亿元。这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的支出占多数。

  “政府采购主要反映部门为开展自身业务,所购买的商品和实物。”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过去,政府采购的内容在功能、经济分类中均有所体现,可能会列在行政支出中。在按照经济分类公开预算之后,公示政府采购内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配套性措施。

  叶青指出,北京此举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今后,在进一步细化公布政府采购的内容之后,公众就有望看出,除了会议费用总额,政府开了几次会,通过社会上的采购服务租用了几次会场、花费多少;借用多少次通讯设备、花费多少,等等。

  【焦点3】

  各部门花多少钱开会?

  上亿元会议费首亮相

  今年,各政府部门要花多少钱用来“开会”?通过经济分类专表细化,各部门2016年预算安排的“会议费”也首次亮相,141个部门公布的会议费用上亿元。

  专家指出,除了众所周知的“三公经费”外,政府部门的“会议费”可作为“第四公”看待。昨天,绝大多数部门均在基本支出的经济分类专表“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别中,“晒”出各自的会议费安排情况。

  “会议费”包含何物?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经济分类要求,会议费反映的是部门一类、二类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以及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会议费支出。

  受部门规模、职能影响,会议费用的多少也呈现“冷热不均”。比如,市教委公布的会议费用达到3262.157589万元;而北京市总工会的会议费仅安排了1万元。(记者:温薷 吴为 邓琦 信娜 沙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